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用青春描繪美麗鄉村新圖景

崔 妍
2022年12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青春描繪美麗鄉村新圖景(暖聞熱評)

  【人物】95后牆繪師劉志誠

  【故事】走進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程海鎮興義村,一幅幅精美牆繪盡收眼底。這些牆繪的創作者,正是劉志誠。去年,他選擇回到家鄉,為村裡的牆面做公益繪畫改造。隨著劉志誠的到來,一幅接一幅的精美牆繪出現在村裡各處,如今已有30多幅。劉志誠創作牆繪的視頻上傳網絡后,獲得許多網友的關注點贊。興義村也因為牆繪吸引了眾多目光,很多人慕名前來打卡。

  【點評】

  在一遍遍涂改中領悟摸索,在一日日磨練中精進技藝,在一幅幅牆繪中成長蛻變……劉志誠懷著一腔熱愛回歸鄉村,用畫筆裝點起熟悉的磚壁石牆。將學來的本領傾注於自己的家鄉,這是青春對鄉土的深情回饋,也是青年對時代的熾熱回答。

  夏日驕陽下的鐵架被晒得燙手,冬日凜寒時隻能將開工時間推遲,剛開始創作時還面臨著村民的不理解、不認可……牆繪不易,劉志誠卻樂在其中。專注勾畫,精美畫作躍然牆上﹔停筆眺望,青山碧水映入眼帘。劉志誠用畫筆繪出了扮靚村庄的斑斕畫作,也讓“用牆繪改變村庄”的夢想不斷生根發芽。如今,劉志誠創作的牆繪得到越來越多村民的喜愛,村子也借助互聯網的影響力有了更多游客來觀光打卡,村裡的孩子看了他的牆繪表示想學畫畫。通過手中的畫筆,帶大家感受美、傳播美,劉志誠在鄉村這塊巨幅的“畫布”上描繪著青春的模樣、實現著人生的價值,也讓鄉親們慢慢地對美有了更多的追求與向往。

  在鄉間繪出絢麗畫卷,離不開鄉村生活的滋養。劉志誠深知,絕不能閉門造車,要把創作融入大眾生活,在廣袤的鄉村、火熱的實踐中汲取營養。於是,在與村民們的溝通討論中碰撞靈感的火花,在與周邊景物的交互中尋找獨特的意趣,一幅幅滿含創意的畫作在牆面上脫胎而生:長頸鹿仰頭“吃”著的樹葉,是牆邊大樹上隨風搖曳的真樹葉﹔畫裡面的糧食、水果和蔬菜“裝”滿了糧倉,蘊含著豐收的希望……放眼看自然,執筆繪自然,在山川草木間創作的圖畫,融入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思考,也勾勒出美麗鄉村的嶄新圖景。

  鄉村蘊藏著無限的生機與希望。如今,越來越多像劉志誠這樣的年輕人帶著自己的技能,奔赴鄉村、建設鄉村,成為鄉村振興路上的新鮮力量。生長於瀾滄江畔的彝家小伙子熊紫春,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開展自然科普,他運維的科普視頻賬號受到眾多網友歡迎,也“帶火”了所在的小山村﹔在農村長大、深知農民種植中藥材艱辛的劉德果,扎根泥土助力中醫藥發展,將技術從校園“移栽”到田間地頭,努力讓中醫藥得到傳承創新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在鄉村這塊廣闊天地裡,越來越多優秀青年大展才華、大顯身手,為鄉村更加美好、鄉親們更加幸福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夢想點亮鄉村,鄉村成就夢想。青年在廣袤鄉村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廣大青年定能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讓青春在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