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記者手記)

寇江澤
2022年12月1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記者手記)

  鳥類對環境、氣候變化較為敏感,是監測環境、氣候變化的重要指示生物。近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珍稀鳥類也越來越多地進入人們的視野。

  生物多樣性關系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國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積極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創新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不斷強化就地與遷地保護,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協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我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神州大地上,中華秋沙鴨、震旦鴉雀等珍稀鳥類頻頻現身,雲南野象北上南歸、自在“旅行”,青藏高原藏羚羊“萬羊齊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成為人們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眼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會議正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各方熱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讓我們繼續齊心協力,持之以恆,保護生物多樣性,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共同呵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