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擔當作為奮進新征程

2022年12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擔當作為奮進新征程(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②·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感受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激勵廣大干部職工立足本職崗位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編 者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山東濟南市 何 婷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健康發展的沃土,也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這為我們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指明了方向。

  針對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積極協調金融單位上門開展銀企對接服務﹔實施品牌強企計劃,指導19家企業完成山東省高端品牌培育企業申報﹔為科技園區高質量高標准發展提供政策支持﹔實施涉企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從輕減輕行政處罰清單機制……一段時間以來,山東濟南市市中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採取一系列舉措,為企業紓困解難。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繼續聚焦企業需求,找准小切口和著力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既直接關系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又事關城市發展。一手抓嚴格執法,一手抓優化服務,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統籌打好政策惠企、服務便企“組合拳”,一定能持續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和滿意度,助推高質量發展。

  提高行政執法效能

  湖南長沙市 劉 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依法行政,文明執法,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是每一個基層行政執法工作者必須履行的職責。

  我所在的湖南長沙市湘江新區行政執法局自成立以來,就承擔起新區行政執法改革的重任。一方面,我們抓實各類監管整治,歸集梳理涉及市區兩級共計4000余項行政執法權,實施“一張清單管到底”。另一方面,創新推進基層治理,全面整合基層執法,將80%以上的執法力量下沉一線,讓溝通協調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面向未來,加快推動橫向部門整體協同,縱向條線貫通落實,才能進一步提高執法能力和水平,讓執法工作更好地取信於民、服務於民。

  風勁潮涌,揚帆破浪。對於基層行政執法工作人員而言,不僅要自覺踐行“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要求,也要注意改進執法方式,靈活運用說服教育、勸導示范、警示告誡等方式,引導群眾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努力實現執法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

  增強群眾司法獲得感

  湖北枝江市 姚宇思

  法者,治之端也。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人民法院作為國家審判機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參與者、積極推動者和堅定維護者。近年來,我所在的基層法院致力打通訴源治理“最后一公裡”,把司法服務延伸到老百姓家門口,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為老百姓提供“點單式”司法服務,充分利用網絡法庭、巡回法庭化解糾紛,這些舉措都不斷增強著群眾司法獲得感。

  新征程上,作為一名基層法院干警,我將恪守崗位要求、踐行職責使命,為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