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培養更多“現場工程師”(新知)

吳 丹
2022年12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更多“現場工程師”(新知)

  【現象】教育部等五部門不久前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實施“職業教育現場工程師專項培養計劃”,建設一批現場工程師學院。該計劃面向重點領域數字化、智能化職業場景下人才緊缺技術崗位,遴選發布生產企業崗位需求,對接匹配職業教育資源,以中國特色學徒制為主要培養形式。預計到2025年,將有累計不少於500所職業院校、1000家企業參加項目實施,累計培養不少於20萬名現場工程師。

  【點評】

  焊接車間內,根據材料、形狀、尺寸等制定焊接方案﹔智能生產線上,參與智能產線設計,緊盯現場管控,負責設備運維﹔數字機房裡,調試安裝可編程設備,協調配合其他崗位員工工作……服務生產一線、能第一時間解決現場復雜問題的現場工程師,往往是具備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藝、會管理、善協作、能創新的高層次、復合型技能人才。與傳統技能人才相比,現場工程師需要“常在現場”,體驗真場景、接觸真任務、解決真問題,還要掌握交叉專業、崗位的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具備多維度思考解決問題能力和團隊協調能力。

  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產業數字化進程加速。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7%、75.1%,比2012年分別提高了31.1和26.3個百分點。培養一批精通智能化生產、能解決復雜問題的現場工程師,符合產業發展需要和人才培養方向,對於進一步優化人才供給結構、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更好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征是學科交叉、知識融合。培養更多現場工程師這樣的復合型技能人才,是大勢所趨。這需要我們不斷創新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一方面,職業學校要提升產教融合水平,聯合企業共同制定和實施人才培養方案、構建專業課程體系、開發建設核心課程,基於真實生產任務靈活組織教學,強化實踐能力培養。另一方面,要優化以學科劃分為基礎的現有培養框架,整合校內各種資源,制定交叉學科人才培養方案,打造有利於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在實踐中探索形成現場工程師培養標准。

  數字經濟是當前和未來經濟發展的“新賽道”。為生產一線培養更多現場工程師,還要對接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需求。開發建設高水平教材以及配套的數字化資源,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和多種授課方式,面向企業需求開展數字能力提升培訓,才能培養更多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基礎工程。以“職業教育現場工程師專項培養計劃”實施為契機,不斷提升復合型技能人才培養水平,探索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師培養體系,引導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