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完善創新體系 筑牢發展根基(新論)

——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③

潘教峰
2022年12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創新體系 筑牢發展根基(新論)

  加強科技前瞻和預測預見,洞悉科技未來發展的趨勢和方向,超前謀劃和布局科技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關鍵一招,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必經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不斷加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深刻改變了世界創新版圖,具備了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知識基礎和物質技術條件。當前,方向和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落實,結合當前實際,需要解決好四個問題。

  選擇好創新路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路徑的選擇與設置,最重要的是立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戰略部署,凝練出科學、技術和工程需求,找准切入點,從擺清棋盤到落地實施,層層分解、步步為營。將科技創新路徑與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路徑、產業發展路徑、教育發展路徑統籌協調,形成整體合力,避免相互脫節,著力補足短板、鍛造長板、搶佔制高點,才能推動科技創新跨越發展由“願景圖”早日成為“實景圖”。

  提高科技認知力。原始創新突破的前提是要有更高的科技認知力。世界科技先進國家往往是能不斷提高科技認知力的國家,引領著世界科技發展的方向。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科技戰略咨詢”。這要求我們加強科技前瞻和預測預見,洞悉科技未來發展的趨勢和方向,超前謀劃和布局科技發展,從根本上提升我國的科技認知力。

  提高科技攻關力。致力於“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替代創新”“從0到1的原始創新”四個方面的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聚力補鏈強鏈固鏈謀鏈,連點成線,由點帶面,提升創新鏈整體效能。“從無到有”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著力解決“人有我無”的“卡脖子”技術問題,需要將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機結合﹔“從弱到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著力解決產業鏈價值鏈從低端向高端躍遷中的技術迭代問題,需要探索“需求牽引、技術突破、產業培育”的“螺旋式”技術迭代與升級機制﹔“替代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離不開以突破式創新開啟換道超車的全新路徑,需要通過調整“賽道”制定技術標准,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技術后發優勢﹔“從0到1的原始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需要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文化,促進原創成果實現重大突破。

  提高科技應用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關鍵是要促進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培育有“耐心”的創業投資資本,引導社會資本投向科技創新全過程。還要深入實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最大程度釋放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完善創新體系,就一定能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