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共建社區美好家園

王秋萍
2022年12月1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社區美好家園(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加強社區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這些年來,我見証了我所在的遼寧大連和合大院通過黨建引領群眾自治,一步步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和合大院房齡較老,以前缺乏管理,整體環境臟亂,鄰裡糾紛較多。2013年夏天,自來水管老化導致一棟樓全部停水,卻因得不到業主同意,工程隊遲遲不能進場施工。我拉上幾個老姐妹,上門入戶、耐心勸說,終於在兩天內征得所有居民同意,工程隊迅速進場修復。事后,之前互不說話的鄰居坐在一起打開了心扉。更重要的是,居民對樓院自管自治有了信心。

  樓院共建共治共享,需要帶頭人。2015年,和合大院黨支部成立,樓院黨員動員居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開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樓院黨支部組織黨員、樓長和居民,先后成立了居民自管委員會、居民協商議事委員會和居民監督委員會,分別解決誰來管、管什麼、誰監督的問題,形成了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局面。

  大家的事,大家議﹔共同的家,共同建。針對停車難、停車亂問題,居民自管委員會提出在樓院內統一規劃、管理停車位,經居民協商議事委員會研究確定后,召開居民代表大會。有居民提出,還要給老人小孩留出活動空間。最終,有車業主共同出資安裝電子車閘,志願者義務為樓院鋪磚劃線、輪流值班巡查,一塊公共區域被打造成健身休閑區,還鋪設了一圈50米的跑道,大家都很滿意。居民圍繞涉及自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廣泛協商,依法管理公共事務,不僅增強了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也提高了社區治理與服務的精細化水平。

  群眾自治,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活力之源。在黨支部帶領下,我們先后制定了多項自治制度,組建了由14名在職黨員、70多名居民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大家紛紛走出家門,自覺成為規則制度的遵守者,樓院衛生、綠化、維修、安全、調解等方面的自治管理實現了全面升級。如今,周邊樓院紛紛建起自管自治隊伍。美麗樓院、文明樓院越來越多,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也越來越高。

  基層治理是人民群眾感知公共服務效能和溫度的“神經末梢”。我今年快70歲了,仍希望把余熱投入基層治理和社區服務中。用心用情為群眾,一定能凝聚更多力量,共建社區美好家園。

  (作者為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老虎灘街道中興社區和合大院黨支部書記,本報記者胡婧怡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