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同鄉親們一道苦干實干

徐永祥
2022年12月1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鄉親們一道苦干實干(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 )

  我的家鄉浙江寧波余姚市梁弄鎮橫坎頭村被稱為“浙東紅村”,是浙東抗日根據地的中心所在地。本世紀初,橫坎頭村還是一個交通閉塞、房屋破舊、村民收入比較低的經濟薄弱村。

  2003年春節前夕,剛剛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專程到梁弄鎮和橫坎頭村考察調研,提出了建設“全國革命老區全面奔小康樣板鎮”的殷切期望。不久后,橫坎頭村成立農業生態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調整產業結構,一手抓紅色旅游,一手抓以櫻桃為主的特色水果種植,開始發展“紅”“綠”產業。

  一聽到這個消息,我辭掉了工廠車間主任的職務,應聘加入村裡公司。在這之前,我曾在村裡承包過土地,養殖過甲魚,但因為規模、技術、基礎條件等種種因素的制約,最后結果並不盡如人意。這一次,村裡成立公司牽頭發展產業,資金、管理、技術等各方面都有了更好的保障,我覺得一定能成功。同年,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種櫻桃,三年結果,五年才能豐產。最初,村民們擔心種植周期長、有風險,不如種水稻有保障,因此積極性不高。為了消除大家的顧慮,我聯合村裡其他黨員,帶頭種了70多畝櫻桃,並專門到省農科院學習栽培技術。三年后,我們黨員示范種植的櫻桃田大豐收,畝產值過萬元。這下村民們放心了,紛紛種起“紅果”。而我也當起了特色水果種植的土專家,誰家地頭有病虫害,或是櫻桃樹需要修剪、施肥,我就挽起褲腳往地裡去。2018年,橫坎頭村櫻桃種植每畝淨利潤超過6000元。

  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開上新車、蓋了新房,大家都想給習近平總書記寫封信,說說村裡的變化。帶著全村人的心願,2018年2月,我們全村黨員一起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橫坎頭村的發展變化情況。很快,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勉勵我們“傳承好紅色基因,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鄉親們一道,再接再厲、苦干實干”。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每讀一遍,心裡都是熱乎乎的,讓我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村民建設美麗鄉村的信心更加堅定。

  這幾年,我主動在豐富綠色產業上謀新路,把自家果園變成一塊塊試驗田,引進上百種水果新品種試種,成功后再推廣給大家種植。今年熱銷的“梁弄紅”櫻桃,就是試驗田裡的新品種,口感、色澤、糖度都很出色,一斤能賣到100元,畝產值高達3萬元,和村裡已有的櫻桃品種正好能形成錯季銷售。如今,橫坎頭村依靠紅色旅游和特色水果採摘,每年迎來游客約70萬人次。尤其在櫻桃採摘季,村裡的農家樂幾乎天天客滿。

  在我的試驗田裡,4月有紅櫻桃,5、6月有枇杷、楊梅,7到9月有鳳梨、獼猴桃,10月太秋甜柿飄香……未來,我想把這些四季鮮品,都變成橫坎頭村的招牌水果。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結合自身實際,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建設富裕、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讓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作者為浙江寧波余姚市梁弄鎮橫坎頭村村民、愛儂果園負責人,本報記者竇瀚洋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