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從“千億快件”中感受經濟韌性

李心萍
2022年12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千億快件”中感受經濟韌性(人民時評)

  小小快遞,連接千城百業、暢通供需兩端,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便利群眾生活方面日益發揮著重要作用。快遞業務量這一指標,是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獨特窗口。

  12月1日,國家郵政局大數據平台顯示,2022年我國快遞業務量正式突破1000億件,比2021年提前7天。12月1日至12日,全網攬收量約為43.03億件,同比上升5.6%。快遞業克服種種困難,提前實現千億目標,彰顯了行業的發展韌性,也體現了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我國的快遞網絡,是一張單程超過4300萬公裡、網點超41萬處、日均服務近7億人次的巨型網絡。任何一個節點出問題,都可能影響全網運行。今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快遞業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關鍵時刻,有關部門及時出手。從開展自查,消除高速公路“卡點”,到創新安排,設立白名單制度,再到實施按日調度,開展實時監測……一系列保通保暢的政策組合拳,推動各地解決因疫情造成的干線不暢、末端梗阻等問題。同時,行業企業積極行動,通過調整路線、網點互補、設立應急機制等舉措,成功應對挑戰,保障網絡運行基本順暢。

  網絡運營有保障,快遞業的渠道優勢開始顯現。在快遞業支撐下,線上消費需求持續釋放。1至10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7.2%,對市場銷售增長拉動超過1.5個百分點﹔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6.2%,比1至9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今年“雙11”當日,全行業共處理快遞包裹5.52億件,達到日常業務量的1.8倍。由一件件包裹積累起來的扎實數據表明,雖然受疫情短期沖擊影響,我國消費市場持續恢復的基礎沒有改變,消費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態勢仍在延續。

  “千億快件”,折射中國經濟的無限潛力。1000億件快遞,日均3億件,其中有1億件在農村地區進出。觀察1000億件快遞背后的包裹信息,不難發現,越來越多的農特產品通過快遞這張大網連接全國大市場,越來越多的工業品入鄉進村。隨著縣鄉物流體系和商業設施不斷完善,鄉村消費的活力正被進一步激發。這一趨勢可與有關統計數據相印証。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10月份,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0.8%,增速比城鎮高0.3個百分點。當前,全國建制村快遞服務覆蓋率已達90%,未來“快遞+現代農業”的成效將不斷顯現。隨著收入的增加,村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還將進一步提升,農村消費潛力值得期待。

  “千億快件”,標注中國經濟的強勁活力。與去年相比,快遞業不僅更快,還更好地完成了“千億”目標。看時效,雖然受疫情影響,部分時段、部分地區的寄遞時限全程有所延長,但從平均值看,重點地區的72小時准時率同比提升2.1%。看品質,從積極送貨上門,到承諾先行墊付,各項服務不斷優化。看環保,摒棄過度包裝,截至今年9月,已有90%的快遞選用合規包材,投放的可循環快遞箱(盒)已達978萬個。風險挑戰面前,快遞業由大變強、步伐穩健,映照著中國經濟的活力與韌性。

  小快遞能推動大發展。從“千億快件”中,我們感受著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持續恢復的態勢,也更加充滿信心: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沒有變,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