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持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

申少鐵
2022年12月19日13: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

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是破解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區域分布不均衡問題的有力手段。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近年來,我國通過在縣域組建醫療共同體,進一步補齊了農村地區醫療衛生短板,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縣域醫共體是指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分工協作、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滿足群眾就近“看得好病”的需求,是深化醫改、推進分級診療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經過持續努力,我國縣域醫共體數量快速增長。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組建縣域醫共體超4000個,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的就診率超過90%,800多個縣市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90%以上的試點地區實現醫共體內的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實踐表明,持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是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的有效途徑。

持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有利於提升縣域整體醫療服務水平。過去,我國城鄉醫療服務能力存在一定差距,優質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縣域內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薄弱,一些基層群眾面臨“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目的就是補齊縣域內醫療服務短板,讓群眾不出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對於縣級醫院而言,在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中,通過加強專科能力建設、引進優質專科人才、遠程會診等,能有效提升縣級醫院常見病、多發病診療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搶救和疑難復雜疾病向上轉診服務的能力﹔而對於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來說,通過引入縣級醫院的專家資源、醫療技術等,能獲得更優質醫療資源,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效率。

持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也有利於為基層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近年來,我國堅持預防為主,深入推進健康中國行動,推動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縣域醫共體建設堅持全縣醫療資源一盤棋,在做好醫療服務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健康管理和健康促進。比如,福建省三明市探索建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行醫保基金打包支付,“總額包干、超支不補、結余留用”,群眾看病少,醫保結余可納入醫務性收入,引導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更加注重“治未病”。今天,人民群眾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才能更好滿足基層群眾健康需求。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國家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落實鄉村醫生待遇,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持續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不斷探索新的模式,大力提升服務質量,我們定能織就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體系,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