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創作力源自關注社會的能力

奚美娟
2022年12月19日1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作力源自關注社會的能力(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電影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工作,但又是極具個人風格的藝術——獲得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時我曾這樣說。獲獎對我來說具有雙重意義,既是來自業內的專業認可,也是對近年來電影工作者初心不改、始終堅守在這方藝術天地裡的尊重與肯定。

《媽媽!》這部電影很特別,我在影片中飾演一名60多歲、患了阿爾茨海默病的“女兒”。這個角色,是我從業數十年最豐富、最復雜的一次表演藝術實踐。“女兒”早、中、晚期病情演變過程的“接口”是什麼?在清醒和失憶之間被動游走的狀態如何呈現?作為演員,我必須去靠近,也有強烈願望去探索這個特殊的領域。《媽媽!》開拍之前,我看了一些相關題材的電影作品,閱讀了醫學書籍、資料,一步步觸碰到這個角色有形或無形的輪廓。小半年的時間裡,人物與我如影隨形。

直面生活,是塑造人物的關鍵。藝術不是簡單地復制生活,藝術家要不斷地把自己對生活的認知和理解,潛移默化地演繹到角色身上去。作為一名演員,要在日常生活中做一個有心人,而不是等有了一個具體拍攝項目才去尋找生活中的例子。不斷回望、反思,這是我經常告誡和提醒自己的。

近年來,我參演了許多現實題材影視劇,包括《媽媽!》《功勛》《在一起》《突圍》等。現實主義題材的優勢在於當下,社會發生的事件借由文藝的載體,讓人們得以快速感知和觸摸。創作難度在於,現實主義題材裡更容不得沙子,因為演員飾演的人物、劇中講述的故事,可能就發生在每個人身邊,作品的好與差、人物塑造得像與不像,觀眾一目了然。

沒有一個角色是雷同的,塑造好角色,演員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更多滋養。我參演的黃河治理主題歷史傳奇劇《天下長河》前不久在芒果TV播出,在劇中我飾演孝庄太后。有時候,你必須從正反兩面去揣摩角色,這樣塑造出來的角色就更豐富、飽滿,有血有肉,觀眾就不會認為演員是在簡單地表達人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近年來,主旋律影視作品將大量鏡頭對准了普通人,無論《媽媽!》中的馮濟真、《在一起》中的張敏華,還是《突圍》中的程端陽,我飾演了許多小人物,但她們都是最接地氣的人民群眾的一部分。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很平凡,但傳遞的內涵與價值並不微小。關切普通人的共情,傳遞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重要方面。

對於工作在藝術創作一線的文藝工作者來說,無論編劇、導演,還是演員,飽滿鮮活的創作力,就是源源不斷的生命力。創作力來自何處?藝術創作不以年齡為分界,而是源自對日常生活的敏銳感知,對所處社會始終關注的能力,以及扎實的專業基本功。我想,創作的原動力應該就來自於此。

(作者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一級演員,本報記者陳圓圓採訪整理)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