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大手拉小手 共筑中國夢

周珊珊
2022年12月2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手拉小手 共筑中國夢(暖聞熱評)

  【人物】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

  【故事】“五老”,指的是廣大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離退休老同志。不久前,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在北京召開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先進事跡發布會,對王雅嵐等73名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予以通報表揚。他們用行動展現了新時代“五老”隊伍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點評】

  因“草原英雄小姐妹”而廣為人知的龍梅,退休后主動投身關心下一代工作,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段榮會在河北邯鄲創辦“四點鐘課堂”,在石家庄開設“五老工作室”,堅持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杜志榮積極引導青少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根基層關工委30多年,被12個社區聘為“五老”輔導員……回顧本次“最美五老”先進典型的事跡,能夠真切感受到他們對於青少年的關心和真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五老’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底,從事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1300多萬人,已成為深受青少年歡迎、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群體。充分發揮“五老”在教育引導和關愛保護青少年方面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弘揚“忠誠敬業、關愛后代、務實創新、無私奉獻”的“五老”精神,能夠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關心下一代、幫助青少年,是老同志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陣地,是他們發揮余熱的廣闊舞台。“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國夢”,這一過程不僅能幫助青少年成長,同時也能發揮老同志傳幫帶作用,讓他們老有所為、老有所樂。“五老”有的長於教學,有的專精技術,有的見証歷史,往往擁有豐富的經驗和智慧。他們離退休之前多為各自崗位的行家裡手,離退休之后仍葆有奉獻的激情和意願。在關心下一代的實踐中,在繼續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的過程中,他們也能充分實現自身價值。

  評選“最美五老”,不僅體現出我們對於“五老”的尊重和愛護,更是為了學習“五老”事跡、弘揚“五老”精神。接下來,中國關工委和各地將組織“最美五老”走進機關、學校、社區、鄉村,走進黨史館、紀念館、革命博物館等教育基地,深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教育引導青少年。

  重慶彭水的“五老”志願者主動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推動群眾大小事快速有效處理﹔湖南衡陽有580多名“五老”擔任農家書屋管理員,幫助組織開展各類閱讀活動﹔江蘇組織“五老”舉辦紅色文化、黨史國史教育報告會……各地有許許多多的“五老”退休不褪色、余熱再生輝。期待有更多政治素質高、熱心公益事業、具有奉獻精神的老同志發揮余熱,使關心下一代工作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