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關注重點人群 保障就醫用藥

2022年12月2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重點人群 保障就醫用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重點人群醫療服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當務之急仍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要多平台擴大醫療服務供給,增加相關藥品供應,迅速分流輕症患者,擴容重症救治資源,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線。

  “雖然目前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和過去既往流行的其他變異株相比,致病性有所減弱。但是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之后,其實還存在著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而且這種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在各個年齡段都會有所體現。”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建議沒有接種疫苗的還要接種疫苗,沒有完成加強疫苗接種的,要盡快完成加強疫苗接種,不管是老年人、成年人和青年人,要把風險降到比較低的程度。

  近日,部分人群已經開展了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王華慶表示,如果最近確認感染了新冠病毒,那麼近期就不建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來看,單純感染產生的免疫保護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種疫苗產生的混合免疫力保護作用強,后期如果需要接種疫苗,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中的規定,感染時間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間要間隔6個月以上。

  “早陽早好”的說法對嗎?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說,一旦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患者,會嚴重影響整個社會秩序和民生。同時,對醫療機構也會造成巨大的壓力甚至擠兌,影響醫療機構對日常急症危重患者的救治。盡管奧密克戎傳染性很強,感染以后大部分是自限的,致病力或者嚴重程度比較低,但是我們不主張、不建議故意去感染。

  目前一些國家出現了BQ.1和XBB等優勢毒株,這些毒株的致病力如何,是否會引發新一輪流行?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介紹,BQ.1和XBB是奧密克戎新的變異分支。國際上,在一些歐美國家已經逐漸顯示出它們是優勢毒株,主要表現為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奧密克戎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這些國家沒有顯著增加。

  “我國近3個月以來已經監測到BF.7、BQ.1、XBB傳入我國。BQ.1和XBB在我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目前還是以BA.5.2、BF.7為主,但其傳播優勢會逐漸增加。預防BQ.1和XBB,其實和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一樣。”許文波說。

  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楊汀表示,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在合並新冠感染的時候,相應的呼吸道症狀有可能加重,這些人群要好好保護自己,繼續做好常規的新冠防護的基本措施,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比如持續戒煙、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體力活動。平常呼吸系統疾病的常規治療藥物要備足並且堅持使用,備好呼吸急救的藥物,建議隨時了解血氧飽和度的變化,了解是否出現了肺炎或者重症的情況。

  孩子在病程中發生熱性驚厥怎麼辦?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說,第一,把孩子平放在平坦的床上、桌面上,或者地板上,周圍不要有尖銳的東西,主要是為了避免孩子在驚厥發作的時候發生跌落,出現二次損傷等。第二,可以解開孩子的衣領,讓其呼吸道保持通暢。第三,可以讓孩子頭偏向一側,如果可以的話,讓孩子保持右側臥位,以防孩子發生嘔吐的時候誤吸導致窒息的發生。一般情況下,孩子熱性驚厥3到5分鐘就可以自行停止。當孩子驚厥停止以后,就可以盡快將其送到醫院。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