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為勞動者提供精准服務(民生觀)

鄭 壹
2022年12月21日1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勞動者提供精准服務(民生觀)

關愛勞動者,做好民生工作,要提高服務的針對性

前不久,廣西南寧市西鄉塘區一處勞務市場正式投入使用。勞務市場坐落於過去一線勞動者聚集的友愛立交橋下,建有服務大廳、就業創業指導中心、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愛心驛站等場所。經過一系列改造提升,勞務市場不光可以遮風擋雨,還可以咨詢招工信息,提供一系列生活服務。

近距離體驗一下這種改變,說實話,感受還挺多的。

關愛一線勞動者,新技術真的挺好用。過去,勞動者路邊等聘,效率太低。招工者來不來、什麼時候來、用什麼工種、出價怎麼樣,一切都是未知,天天撞運氣。現在,在勞務市場的服務大廳裡,用工單位把空缺崗位、用工要求、薪資待遇等信息一填,匯總后一公布,大家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人崗匹配度,讓勞動者心裡更安穩。這種變化,有點像過去打出租,司機不知道哪兒有人要用車,打車的不知道哪兒有空車,一方耗著油轉街,一方招著手空等,都不方便。有了網約信息互通,連等待多長時間都可以預判,降低了應聘成本。

關愛一線勞動者,還可以嘗試多做一些加法。記者在勞務市場裡發現,市場裡設置了技能培訓功能。無論是保安、保潔還是搬運工,勞務市場都可以邀請能手、巧匠,過來講講經驗,做做培訓。一些工作小妙招、避坑注意事項,就特別受勞動者歡迎。因為好多勞動者是剛開始干,經驗不足。參加培訓,一來省了自己摸索的時間,二來也能提高工作質量,招工方滿意了,工資可能就更高一點,繼續留用的可能就更大了。

關愛一線勞動者,更可以從一項項貼心的生活服務做起。烈日炎炎時,被汗水浸濕的衣服可以在寬敞干淨的水池中清洗﹔飢腸轆轆時,能用實惠的價格吃上一口熱乎乎的飯菜﹔腿腳酸軟時,可以走進空調開放的休息室歇歇腳,喝口水﹔電動車沒電了,電量充足的電瓶可以自助取用……勞動者對這些服務評價非常高,這些麻煩事看似不大,但是,解決了,勞動者生活品質的改善是實打實的。這種朴實又溫暖的關懷最打動人心。

關愛勞動者,做好民生工作,不妨借鑒這裡的做法。提高服務的針對性,先盡可能解決大家最急難愁盼的﹔而后嘗試多做做加法,讓勞動者獲得感滿滿。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