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靜音病房、自助服務、老年通道,南京鼓樓醫院——

倡導人文關懷 呵護百姓健康

2022年12月21日1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導人文關懷 呵護百姓健康

  本報南京12月20日電 (記者何聰、 姚雪青)“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鋼琴聲響起,悠揚的音樂回響在整個空間,這是日常發生在江蘇南京鼓樓醫院門診樓鋼琴廳的場景。2012年以來,已有80多位志願者每天輪流在這裡彈奏鋼琴曲,讓無數就診的患者和家屬感到慰藉。

  鋼琴廳樓上的住院病房,環境卻格外安靜。從2020年7月起,鼓樓醫院在國內創新開展“靜音病房”建設,從環境改善、人員培訓、儀器設備改進等方面著手,專設了“安靜時間”,在患者午休時間關閉病室門,病房內拉窗帘、調暗燈光,提供耳塞、播放冥想輕音樂。目前,“靜音病房”實現了病區全覆蓋。

  南京鼓樓醫院在2004年就提出了人文醫院建設理念,經過18年的發展,人文關懷元素和細節,已深入每個環節中。

  鼓樓醫院門診有五層樓,每層樓都設有挂號、收費、就診、檢驗檢查、取藥窗、咨詢等服務,還有近百台自助挂號機、繳費機、打印報告機。診療活動採用條碼掃描,導診單成為患者通行証和引導牌,大大縮短了患者就診流程。“感覺非常便利,沒有‘排隊兩小時,看病5分鐘’的煩惱。”前來就診的孕婦王女士介紹,她加入了鼓樓醫院圍產期的一體化管理,精准預約了上午10點30分的產科門診,通過導診單條碼就診、在線繳費和各種自助服務,一小時內就完成了產檢和健康教育。

  近年來,鼓樓醫院還通過一系列人文措施幫助老年人就醫。例如,在醒目位置設立“老年人專用入口通道”,運用信息系統對70歲以上老人提供優先就診服務,建立“老年人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醫保、財務、藥學等窗口功能,為老年患者提供更便捷服務。

  “在這些現代、舒適、便捷的細節裡,體現的是鼓樓醫院始終把患者需求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南京鼓樓醫院黨委書記穆耕林介紹。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