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強大內需支撐高質量發展

李 拯
2022年12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強大內需支撐高質量發展(評論員觀察)

  從經濟發展規律來看,大國經濟的特征都是內需為主導、內部可循環,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可謂正當其時

  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不僅具有戰略上的必要性、前瞻性,而且具有戰術上的可行性、操作性

  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鮮明特征。近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排在首位的就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要求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深刻闡釋了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規劃背景、重大意義、工作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方法路徑等重大問題,為我們在未來一個時期擴大國內需求描繪了戰略藍圖。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形成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將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從經濟發展規律來看,大國經濟的特征都是內需為主導、內部可循環,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可謂正當其時。從消費升級來看,當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體上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擴大內需可以更好滿足人們的美好生活需要。從市場規模來看,我國有世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成長性的消費市場,擴大內需將進一步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從國際環境來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增長不平衡不確定性增大,擴大內需將有助於以自身的穩定發展有效應對外部風險挑戰。從經濟循環來看,擴大內需將促進國內大循環更為順暢,並更高效率實現內外市場聯通。可以說,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是促進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戰略決策。

  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不僅具有戰略上的必要性、前瞻性,而且具有戰術上的可行性、操作性。經過多年積累,我國擴大內需已取得顯著成效。消費基礎性作用持續強化,最終消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連續11年保持在50%以上,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投資關鍵作用更好發揮,我國資本形成總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保持在合理水平,為優化供給結構、推動經濟平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國內市場運行機制不斷健全,“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國際國內市場聯系更加緊密,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帶動進口規模持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在此基礎上,居民消費提質擴容潛力巨大,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催生巨大投資需求,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有利於充分激發市場活力,這些都將為進一步擴大內需提供堅實基礎、打開廣闊空間。

  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還需要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使擴大內需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種方式和渠道擴大內需。堅持問題導向,瞄准有效供給能力不足、分配差距較大、流通體系現代化程度不高、消費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堵點難點,才能更好把握擴大內需的重點任務和主攻方向。這就需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按照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投資再生產的全鏈條拓展內需體系﹔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著力挖掘內需潛力,通過優化市場結構、健全市場機制、激發市場活力、提升市場韌性,進一步做強國內市場﹔支撐暢通國內經濟循環,持續推進各種要素組合有機銜接和循環流轉,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

  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從大街小巷奔馳穿梭的新能源汽車,到引發年輕人熱捧的國潮國貨,從手機上的指尖滑動,到雲逛街的沉浸式體驗,今天,國內需求正在持續迸發出巨大活力。展望未來,隨著擴大內需戰略深入實施,國內大循環將不斷增強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國內需求將日益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中國經濟將更加不懼風雨、砥礪前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