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藝術為鄉村振興發展賦能(現場評論)

原韜雄
2022年12月2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為鄉村振興發展賦能(現場評論)

  多彩的民居牆繪,多樣的田間雕塑,簡潔時尚的“村長之家”接待中心……走進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石井街道蔡家坡村,濃厚的文藝氣息扑面而來。近年來,從建起村史館、美術館、麥田劇場等文化場所,到連續舉辦四屆關中忙罷藝術節,不少藝術工作者來到這裡,為山村增添藝術色彩。

  藝術進入鄉村,造福廣大群眾。5年前,西安美術學院教授武小川和學生來到蔡家坡村,被這裡的鄉土風情吸引,藝術創作的種子就此扎根。如今,一些知名藝術家定期駐村,40多名藝術家及青年創業者選擇常駐。他們和村民一起努力,讓村容村貌悄然改變:村道兩旁,裝置藝術作品新穎別致﹔特色農居牆體上,彩繪形象生動﹔一座座雕塑,吸引游客前來打卡……武小川說:“藝術融入鄉村,鄉土也能變為藝術空間。”借助藝術創作,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我的家鄉很美,我們農民有力量有智慧。”這是廣大蔡家坡村村民的共識,也說明藝術帶來了改變、鼓舞了人心。在今年舉辦的藝術節上,賈玉蓮老人獲得田野手藝大賽金獎,她高興地說:“我做了一輩子面食,做好飯就是傳承飲食文化。”通過藝術這一橋梁,傳統農具和生活用品成為展廳展品,田野裡矗立著麥客攝影作品,讓鄉村文化迸發出新活力。藝術節的策展人說:“通過藝術表現,要喚起村民的自豪感,也要讓游客體味到鄉土文化的魅力。”以文化人、以文動人,人們可以在藝術創作中更好感受鄉村發展的文化底蘊。

  用藝術點亮鄉村,應注重把生態人文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蔡家坡村位於秦嶺北麓,生態優勢顯著、人文資源豐富,正在探索一條集藝術、生態、旅游、農業產業等為一體的發展路子。同時,鄠邑區加大政策扶持,為包括蔡家坡村在內的多個村子聘請美術學院教授擔任“藝術村長”,以藝術賦能振興發展。鄠邑區主要負責同志說:“堅定文化自信,讓文化魅力轉化為發展動力。”以農民為主體、以農業為基礎,不斷激活各類資源、深挖特色價值,就能不斷喚醒鄉土之美,釋放發展潛能。

  藝術在鄉村振興發展中起著獨特作用,目前,藝術鄉建仍在探索發展階段。藝術如何更好激發廣大群眾的內生動力?不同藝術形態與鄉村產業如何有機融合?回答好這些問題,需要各地在突出地域性、創新性的基礎上,進一步結合藝術特點、群眾需求、發展要求,實現文化、社會、經濟等多元融合。讓鄉村更美、為鄉村賦能,在廣袤田野播撒藝術的種子,相關工作大有可為。

  好風景帶來好前景。如今在蔡家坡村,一樹一花、麥田泥土、傳統習俗皆為藝術,蘊含著發展致富的資源。村民感慨:“村子這麼美,打心裡高興。”因地制宜、開拓創新,加大資源投入、加強幫扶力度、彌合發展短板,不斷發掘鄉村振興的優勢與潛力,藝術必將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光彩。

  (作者為本報陝西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