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交通運輸部門及行業企業——

全力以赴保障醫療物資運輸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2年12月22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以赴保障醫療物資運輸(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白天黑夜連軸轉,浙江佳泰物流負責人張勇這幾天一直很忙,不時刷下手機,查看貨車定位……在張勇的“緊盯”下,一箱箱退熱類藥品從位於沈陽的藥企經干線運輸到達杭州傳化公路港進行分撥,再配送至浙江各地醫藥公司庫房,整個過程確保在72小時以內完成。

  當前,各地醫療物資跨區域轉運和末端配送等運輸需求大幅增加。近期,交通運輸部充分發揮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會同國家郵政局及各成員單位加強統籌部署和跟蹤調度,強化部門協同和部省聯動,全力以赴做好醫療物資運輸保障各項工作。

  前些天,因物流企業人力不足,石家庄以嶺藥業生產的抗疫藥品出現積壓。得知企業情況后,河北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河北順豐公司、衡水市郵政公司分別對接以嶺藥業石家庄、衡水兩大廠區。截至目前,以嶺藥業前期積壓的藥品已基本處理完畢,所有訂單貨物均實現當日發運。此外,他們還積極幫助石家庄以嶺藥業協調江蘇、山東、山西、安徽、青海、廣東等地6家配套供應商擴能增產,保障抗疫藥品產能供應。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聚焦醫療物資運輸需求,採取綜合舉措,全力以赴保障疫苗、抗原檢測試劑、藥品、口罩、原材料等醫療物資運輸供應。

  一是加強供需對接,全力保障醫療物資運輸需求。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與工信、衛健等部門溝通對接,及時共享醫療物資生產供應、運輸需求等信息,共同研判形勢,優化完善運輸保障舉措,一事一協調保障醫療物資運輸需求。

  二是加強督促落實,保障醫療物資車輛順暢通行。指導各地嚴格貫徹新十條優化措施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部署,落實“三個取消”要求,即取消公路、航道、船閘防疫檢查點,取消貨車閉環管理要求,取消“落地檢”﹔嚴格精准實施通行管控措施,持續落實疫苗運輸車輛高速公路免費優先通行政策,保障醫療物資等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順暢。

  三是加強統籌調度,切實暢通末端配送服務網絡。指導各地嚴格規范郵政快遞營業網點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關停關閉,按程序履行關停關閉審批程序,對於已經關停關閉的郵政快遞營業網點,滿足解封條件的要盡快恢復運行﹔對於已符合防疫要求可以上崗的郵政快遞從業人員,推動盡快返崗復工。會同國家郵政局加強指導調度,充分發揮大型骨干郵政快遞企業作用,強化區域人力、運力調配,充實郵政快遞一線從業人員力量,切實暢通郵政快遞“最后一公裡”。

  四是加強疫情防控,保障從業人員身體健康。會同國家郵政局指導各地和骨干郵政快遞企業,加強對郵件快件的消毒,保護從業人員身體健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