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文化節目要有底蘊,也要有新韻

王仁海
2022年12月22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節目要有底蘊,也要有新韻(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我們要通過有底蘊、有新韻的系列化節目,煥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蓬勃的生命力、傳播力

  最近,中共中央宣傳部公布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獲獎名單,《中國節日系列節目2021季》名列其中。從2021年河南春晚的《唐宮夜宴》到2022年的《重陽奇妙游》,河南廣播電視台聚焦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文化節日,以創新表達、美學呈現、技術賦能創作生產的兩季14期節目獲得了超600億的網絡播放量,有力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人心。此前,該節目還獲得第二十七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電視綜藝節目獎、第三十一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提名。我們將以此為動力,繼續探索文化類節目的創新創優和繁榮發展。

  追尋《中國節日系列節目2021季》底蘊豐厚、內容豐盈、形態豐富的創作基因,最直觀的要素就是堅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河南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發源地,賈湖骨笛、仰韶文化、殷墟甲骨文等見証著人類探索文明的步履,節日、節氣、發明創造等映照著先祖生產生活的智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文藝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源泉。文以載道,藝以弘德。我們在深耕黃河文化、中原文化上篤行不怠,持續發力,形成了《梨園春》《武林風》《華豫之門》等文化節目群,塑造了河南衛視的“文化中國”定位。

  在《中國節日系列節目2021季》創作過程中,我們以深度的文化認同和昂揚的創作主動,多維度尋找與新時代觀眾的情感互動、文化鏈接、心靈交匯,讓具有“中國意象”的節目將鮮明活潑的歷史人物、豐富厚重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昂揚向上的審美情趣進行聚合,有了文化在時代框架下的整體觀照、大眾認同和社會意識。節目策劃新穎、形態新銳、視聽新潮,通過“奇妙游”系列化組合,用形式的創新,呈現出一個個具有故事感、共鳴感的“藝術小宇宙”。

  在文化的創新表達中,隻有體裁、題材、形式、手段的充分發展,才能推動內容呈現的時代性和人民性。《中國節日系列節目2021季》通過對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中國傳統節日在自我超越的過程中進行了完美表達。單是在《唐宮夜宴》中,移步換景之間,就能欣賞到《千裡江山圖》《簪花仕女圖》《搗練圖》等一幅幅流傳千百年的名畫。通過場景再造、文化闡釋、情感渲染、調性設計,遠去的歷史演繹成眼前的藝術,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在審美表達上開創了新的全景視窗。

  我們在將《中國節日系列節目2021季》生產傳播運行“節節高”的同時,開闊文化視野、放大傳播聲量,圍繞二十四節氣拓展奇思妙想,進一步打造了《“中國節氣”系列節目》的“奇遇記”新品牌。以文化為魂,以美學架構。我們將持續靶向選題,銳意破題,精准答題,深度挖掘、左右連接、藝術升騰,通過“文化+技術+藝術”謀劃制播《“中國發明”系列節目》《“中國神話”系列節目》等,持續探索文化類節目內涵、意境、傳播方式創新。

  心懷“國之大者”,當有大道之行。在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使命中,我們要通過有底蘊、有新韻的系列化節目,煥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蓬勃的生命力、傳播力,在引領文化節目創作新風尚、打開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新視窗中擔當主流媒體的責任。

  (作者為河南廣播電視台黨組書記、台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