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學界聚焦中國敘事與世界華文文學

2022年12月22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學界聚焦中國敘事與世界華文文學

本報電 (王詩霖)近日,“現代中國敘事與世界華文文學”研討會在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本次研討會由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主辦,中國世界華文文學學會、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文脈研究院協辦,《世界華文文學論壇》編輯部承辦,來自全國科研機構、高校的60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研討會主旨發言圍繞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總體性理論建構以及世界華文文學的學科定位等話題展開。暨南大學教授蔣述卓從文化敘事視角、人物文化身份等維度切入,結合穆紫荊的《醉太平》,深入探討了海外華文文學文化敘事的雜糅性。山東大學教授黃萬華從“共同體”一詞談起,剖析了“共同體”成員之間相互依賴、密不可分的聯系,認為人類在歷史淵源、現實利益和未來願景上的價值認同是世界華文文學研究的基礎。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趙稀方從移民理論談起,總結了華人移民的歷史特征,提出重述中國性的必要。蘇州大學教授季進認為中國當代文學研究在海內外呈現出極不相同的面貌,提出重視基礎背景傳播、譯介本土研究成果與推動成果比較研究的研究路徑,探索海內外學術共同體形成的可能。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陳定家以早期海外華文網絡寫作為研究對象,認為無論從藝術還是市場的角度來看,網絡文學都擁有巨大潛力與前景,其在文化創意產業領域更是名副其實的源頭活水。

主旨發言外,研討會還包括四場分論壇,主題分別為:現代中國與華文/華裔文學、跨語/跨界文學與中國敘事、華文文學史料整理與研究、中國文學的海外傳播。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