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渭源:推進耕地覆膜 打好春播基礎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於曉明
2022年12月23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深冬時節,渭源縣大安鄉層層梯田披上了“銀裝”,以往在樹枝上、道路邊、田間地頭的廢舊殘膜也被清理得干干淨淨。

今年以來,大安鄉在耕地覆膜和農膜清理上持續發力,按照“責任落實到位、政策宣傳到位、服務跟進到位、督導調度到位”的工作法,協調完成了2萬多畝秋覆膜鋪設,為來年春播打好了“耕地基礎”。

為保障秋覆膜工作穩妥推進,大安鄉確定由黨政負責人抓鄉級點,分管領導、包村領導抓村級點,黨支部書記、駐村干部等抓散種農戶的責任體系,同時通過“每鋪設1畝農膜,鄉政府則按照地膜、化肥等實物折價補貼100元”的激勵政策動員群眾搶抓墒情、早施肥、覆秋膜。在秋覆膜過程中,大安鄉與縣農技部門、縣能源部門銜接協調,組織調配農機具,提供地膜﹔通過劃片包干、蹲守現場等方式開展秋覆膜技術培訓,引導群眾掌握現代覆膜技術﹔對秋覆膜工作進行督導跟進,保障秋覆膜工作順利推進。銜接縣能源中心引進優質地膜,推廣使用符合國家質量技術標准的農用地膜。鄉行政綜合執法隊和市場監督管理所對全鄉5家農資經營門店進行常態化監督檢查,查處售假行為,杜絕不符合質量要求的地膜生產、流通、銷售和使用。

大安鄉在秋覆膜的同時開展廢舊地膜清理回收工作。設立11處廢舊農膜回收站點,以“每1立方米廢膜兌換2.3公斤新膜”的扶持政策,鼓勵農戶參與廢舊農膜以舊換新活動,不斷提高村民撿拾廢舊農膜的積極性。目前全鄉已累計清理回收各類廢舊地膜3500余方。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