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監測更精密 預報更精准 服務更精細

氣象強國建設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2年1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氣象強國建設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氣象工作關系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戰略定位,發出開啟氣象強國建設的號令,為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12月9日,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氣象強國,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氣象服務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服務國家、服務人民,加快建設氣象強國。氣象衛星體系建設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雷達監測網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中國特色氣象服務體系建設成效顯著,為上百個行業、億萬用戶提供優質服務,氣象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高氣象服務保障能力,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氣象強國建設蹄疾步穩,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我國不斷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氣象事業整體實力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今年2月13日一早,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下起了大雪,能見度變差,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資格賽改期進行。這一賽程改變,正是採納了冬奧氣象服務保障人員的建議。

  “溫度、風速、能見度等天氣要素會影響冬奧運動項目的進行。氣象團隊利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冬奧氣象百米級、分鐘級山地氣象預報技術體系,提前捕捉到了天氣變化情況,為賽事改期進行提供了科學有力的支撐。”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場館氣象預報組組長段宇輝說。

  目前,這一技術專項已納入世界氣象組織高影響天氣預報示范項目,為國際相關技術研發和應用提供中國智慧、中國經驗。

  氣象事業是科技型、基礎性、先導性社會公益事業。我國加快科技創新,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不斷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氣象事業整體實力接近世界先進水平,部分技術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陸海空天一體化、協同高效的精密氣象監測系統加快建設。

  我國目前有7顆風雲氣象衛星在軌運行,氣象衛星體系建設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為全球124個國家、國內13萬用戶提供服務﹔236部新一代天氣雷達,雷達監測網規模位居世界第一﹔7萬多個地面自動氣象觀測站,站點數量是2012年的4.5倍,氣象觀測數據量增加5倍以上,助力地面氣象觀測業務全面進入自動化時代﹔7個大氣本底站、25個氣候觀象台、120個高空氣象觀測站,讓氣象監測網越織越密。

  ——現代氣象預報業務體系基本建成,天氣預報越來越精准。

  高分辨率數值模式、多源融合實況分析等關鍵技術逐步完善,形成了從區域到全球、從天氣到氣候的較為完整的數值預報業務體系﹔自主研發的全球中期數值天氣預報系統,北半球可用預報時效從6.1天提高到7.8天﹔強對流天氣預警時間提前到40分鐘,暴雨預警信號准確率提高到90%,均創歷史新高。

  ——海量氣象數據廣泛共享,惠及世界各地、各行各業。

  通過國際通信系統穩定收集八大類178種國際數據資源,涵蓋大氣、陸地、海洋等多圈層關鍵氣象要素﹔持續推進氣象數據共享,氣象數據共享服務率先向國內外開放,數據總量達67千萬億字節(PB),年訪問量約4億人次,受益者遍布106個國家,涉及29個行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許健民說:“近年來,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有力支撐氣象事業科學高效服務國計民生,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基本建成世界最大公共氣象服務體系

  “幸虧我們轉移及時,避開了災害。”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鲊埠回族鄉大水田村村民李合仙,對幾個月前的情形記憶猶新。

  6月2日晚,一場特大暴雨降臨益陽。氣象部門提前發出預警信號,啟動“叫應機制”,確保預警信號落實到有關責任人。22時30分,大水田村村干部等將李合仙、李尚務兩戶村民連夜緊急撤離。

  今年汛期,湖南省氣象部門通過遞進式氣象預警、預警精准靶向發布、強降雨叫應服務等舉措,強化防汛氣象保障服務,全力應對強降雨過程。“我們施行了‘631’預報預警叫應工作模式:提前6小時發布暴雨落區預報、提前3小時預警、提前1小時開展叫應工作。這一模式顯著提升了氣象防災減災保障能力,有效減少了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湖南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家清說。

  氣象預報預警日益“報得准,發得出,效果好”,氣象服務逐步發展到出行建議、風險提示、生活參考等綜合性服務,穿衣、防晒、洗車、花粉、中暑、感冒等幾十種氣象指數預報產品受到歡迎……如今,公共氣象服務越來越完善,走向智慧化、多元化、個性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保障生命安全。

  “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氣象防災減災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和終端服務矩陣建成,多部門共享共用,匯集氣象等17個部門的82類預警信息,可在3至8分鐘內到達應急責任人。近年來,依靠這個機制,有效應對了超強台風、特大暴雨洪水、低溫雨雪冰凍、極端高溫干旱等重大氣象災害。

  各地建立了以氣象災害預警為先導的應急聯動機制,探索預警叫應機制等有效舉措。氣象防災減災標准化建設已覆蓋全國所有縣區,60.6萬名氣象信息員奔走在基層一線,全面融入綜合防災減災、應急管理體系。

  不斷完善公共氣象服務體系,保障生活富裕。

  目前,我國已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公共氣象服務體系,氣象服務成為覆蓋面最廣、社會普及度最高的公共服務之一,氣象服務公眾覆蓋率達到99%,氣象科學知識普及率達80.2%。2021年,全國氣象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佔GDP比例下降到0.29%,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評分達92.8分。

  “人們的生活、生產離不開氣象服務。我國建起了世界最大的公共氣象服務體系,預報預警越來越精准、精細,人民群眾對公共氣象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務院應急辦專家組成員李澤椿說。

  為幾十個部門、上百個行業提供氣象服務,構建生態文明氣象服務保障體系

  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鎮,茶園裡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氣象部門在這裡安裝了小型氣候站、智能實景監測系統,全流程監測茶葉生長及生產過程。“從種茶到採摘、發酵做茶,都需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調整。”西坪鎮茶藝師魏月德說。

  從2020年開始,安溪縣對茶葉產地、所處海拔高度、生長時的氣候條件、氣候品質等級等信息進行認証,並生成二維碼,消費者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便能知道茶葉品質。目前,已有35家茶企開展了45批次茶葉氣候品質認証,產品受到消費者青睞。

  從田間地頭到大街小巷,從港口碼頭到林區牧區,從京津冀到粵港澳大灣區……氣象服務有力保障國計民生,助力高質量發展。

  著力保障生產發展,“氣象+”服務模式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

  分區域、分作物、分災種提供氣象服務,全國125萬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300余萬種糧大戶和農機作業人員,享受直通式氣象服務﹔氣象部門聯合公安、交通等部門,優化提升108條惡劣天氣高影響路段的氣象服務,中央氣象台遠洋氣象導航服務遍及全球三大洋、48家航運公司﹔成功保障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和川藏鐵路建設、港珠澳大橋建設、載人航天等重大工程……

  我國已初步建成覆蓋幾十個部門、上百個行業、億萬用戶的現代氣象服務體系,提供全流程、全環節、全周期的遞進滾動式氣象服務。

  著力保障生態良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文明氣象服務保障成效顯著。

  新能源氣象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開展氣候資源普查與評估,提供監測、預報預警、能源氣象要素預報、氣候預測等多類能源保供氣象服務產品,支撐水能、風能、太陽能等開發利用,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人工增雨獨特優勢充分發揮,生態保護修復等氣象服務能力不斷加強。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人工影響天氣作業體系,在青海三江源、甘肅祁連山等生態重點保護區和主要流域源頭,常年實施人工增雨(雪)作業,有效增加了林草植被。

  生態監測、科學支撐持續發力,中國氣象局作為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國內牽頭單位,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發揮突出作用,牽頭成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建成國家溫室氣體觀測網,持續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提供科學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表示:“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奮力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更優質更高水平的氣象服務,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保駕護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