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攻關農業“芯片”需靠合力

郭 珍
2022年12月2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攻關農業“芯片”需靠合力(縱橫)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印發《國家育種聯合攻關總體方案》,提出到2030年,在品種培育上,選育推廣一批突破性新品種,主要糧食和畜禽品種力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企業發展上,形成一批航母型領軍企業、有國際競爭力的特色企業、專業化服務平台企業﹔在創新水平上,建立規模化、協同化、智能化現代育種新模式。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種業科技和產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農業用種安全總體水平較高,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提供了有力支撐。不過,目前我國種業自主創新能力仍有待提升,育種規模化、組織化程度較低,商業化育種體系尚不健全,一些核心種源在品種產量、性能、品質等方面不及國際先進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聚焦優勢種源、有差距的種源以及主要依靠進口的種源,我們必須進一步提升育種能力和良種性能,增優勢、補短板、破難題,確保我國農作物、畜禽、水產等種源自主可控,促進種業振興。

  政府應在育種聯合攻關中扮演好協調者和引導者角色。不僅要提供各類政策要素,還要統一協調並引導育種聯合攻關各主體間的行為,助力實現育種攻關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應積極與市場及社會多元主體密切合作,引導技術、人才、資源、資本等要素向種業龍頭企業集聚。

  實現育種聯合攻關,關鍵在於提升種業龍頭企業競爭力。充分發揮種業龍頭企業的“主板”集成作用,使科研、生產、市場、投資等都能找到相應“接口”,推進創新成果快速產出和轉化,不斷提升國產農作物、畜禽、水產種源與品種的市場份額及競爭優勢。

  夯實育種主體的內在驅動力,構建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頗為重要。應創新權益分配機制,激發種業產業鏈上各主體的內生動力,增強育種聯合攻關主體間的協同力。

  全面開展育種聯合攻關,加快選育一批滿足多層次、多元化市場需求的突破性育種材料和新品種,促進水稻、小麥、大豆、生豬等重要農產品品種更新換代,定能為持續增強我國種業國際競爭力筑牢根基,為百姓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健康提供堅實種源支撐。

  (摘編自《經濟日報》)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