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成功入選“最佳旅游鄉村”

龍勝大寨風光無限

2022年12月2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龍勝大寨風光無限

  12月20日晚,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鄉村”名單。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大寨村從57個國家136個候選鄉村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2022年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個成功入選2022年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的村寨。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稱,此次入選顯示了大寨村旅游業在提供就業、支持當地企業和保護傳統文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貢獻,同時也充分彰顯了大寨村在經濟、社會和環境各方面致力於創新和可持續性的發展觀念,並根據可持續發展目標重點發展旅游業。毫無疑問,大寨村的入選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推動大寨村的旅游發展邁上新台階。

  大寨村位於龍脊梯田風景名勝區的核心地帶,梯田面積達到66平方公裡,規模宏大,無比壯觀。

  “水稻就是風景線,梯田就是金飯碗”。近年來,大寨村在發展旅游業的同時,始終堅持農業生產這個根本,嚴格遵守稻田耕種、收割等生產時令,加強對梯田的保護,確保農業生產與旅游開發同步可持續發展,同時當地特色農耕文化得到較為完整的保留,無論是翻耕、耙田、梳秧、插秧,還是割禾、脫粒、晒谷、入倉等農耕文化,都讓游客興趣盎然、流連忘返。

  “隻有身臨其境才能領略到龍脊梯田的壯觀,體驗少數民族風情,這跟在手機上看到的是不一樣的。”來自湖南的蔣女士說,經常在網上看到龍脊梯田的照片,向往已久,來這一看,果然名不虛傳,不僅有層層疊疊、風光旖旎的梯田美景,還能體驗紅瑤刺繡,感受少數民族風情,這趟龍脊梯田之旅讓她贊不絕口。

  大寨村的村民通過景區分紅、梯田補助、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設務工、餐飲、住宿和導游等服務以及特產銷售等獲得豐厚的收益,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曾外出打工的村民紛紛返鄉,在景區經營農家旅館、出售手工藝品、表演民族歌舞,家家戶戶吃上了“旅游飯”,實現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夢。

  “如果沒有旅游業,我們還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村庄”,據村民潘保玉介紹,在發展旅游業之前,因為人多地少,大家基本上靠著梯田種植的水稻過活,現在梯田搖身一變,變成了大家的“金飯碗”,讓大家吃上了“旅游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大寨村得到了完美的詮釋。

  大寨村的老一輩們不但從青山綠水當中找到金飯碗,更從下一代教育著手,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鑄造可以代代相傳的金山銀山。從2008年開始,大寨村為充分調動村民人人維護梯田參與景區發展的積極性,從集體經濟收入提留中設立“鼓勵教育獎”,補助經費逐步提高。“我們每年都會從分紅中提取部分資金用來鼓勵學生,考取一本的學生獎勵5000元,考取二本的學生獎勵3000元。小學生每考取一個A就可以得到50元的獎勵。”大寨村黨支部書記余瓊通說。

  為共同建設好景區,大寨村成立了旅游管理委員會,以村民自治為主,大家共同參與,配合政府、企業建設停車場、景區步道等,開展梯田的恢復維修,舉辦民族節慶等文化活動,旅游基礎設施得到完善,民企關系融洽和諧,形成了人人都是景區股民、人人都是旅游建設者、人人都是形象代言人的良好局面。

  據龍勝各族自治縣文廣體旅局局長陽慶國介紹,該縣以原生態的梯田景觀為核心,在旅游開發的過程中,通過村規民約,統一制定了一系列保護生態和景觀的規定。在大家的共同保護下,環村四周的高山梯田,成為了閃亮的“金飯碗”,如今大寨的村民成了“扛著犁耙種田地,唱著山歌搞旅游”的“兩棲農民”。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