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科學精准做好民生醫療物資保通保暢

李心萍
2022年12月28日1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精准做好民生醫療物資保通保暢(人民時評)

  通過臨時招聘和外地調配,為北京市新增大批快遞員﹔開啟夜派模式,增加派件時長……當前,快遞業迎來新一輪業務高峰,特別是藥品、防疫用品等物資需求量較大,各地區各部門正不斷強化物流末端配送能力,全力暢通“微循環”,保障民生物資配送。

  近日,國家郵政局印發《關於切實暢通郵政快遞服務保障民生物資醫療物資寄遞的通知》,要求做好當前及春節期間的郵政快遞服務暢通工作,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對民生物資和醫療物資的寄遞需求。今年以來郵政快遞業頂住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加大保通保暢,強化紓困解難,快遞業務量比去年提前7天達到千億件,1—11月郵政行業寄遞業務量累計完成1263.1億件,同比增長3.1%,充分彰顯了郵政快遞業發展的強大韌性,為保障物資供應、暢通經濟循環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做好民生物資、醫療物資的保供工作至關重要。很多人在線上購買食品藥品、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民生物資、醫療物資,郵政快遞業在保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這就需要郵政快遞業科學精准做好保通保暢工作,切實保障物資高效運輸,著力滿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

  科學精准做好保通保暢,需要行業企業做好預案。近段時間,郵政快遞業企業可能會出現短期內員工感染數量增多的現象,對快遞網絡的正常運轉造成沖擊。為此,行業企業應做好預案,加強運輸組織調度,通過強化區域人力、運力調配,及時充實一線力量,保証“最后一公裡”配送。同時,行業企業應鼓勵員工加強疫苗接種,也可發放特殊補貼,通過加薪、績效獎勵等方式,調動員工返崗復工積極性。

  科學精准做好保通保暢,政府部門也需“搭把手”。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郵政快遞業企業在從業者健康保護、住宿安置等方面離不開政府部門的支持。政府部門不妨在藥品調派、疫苗接種、員工住宿、快遞員返崗作業等方面給予支持保障。此次北京市政府出台各項政策,幫助行業企業做好外省支援快遞員的住宿保障工作,幫助企業輕裝上陣,全力保運輸。截至12月19日,北京市郵政快遞業在崗率提高到接近90%,郵政快遞末端服務總體情況明顯改觀,快件積壓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與此同時,社區力量也可發揮積極作用。過去一段時間,各地社區積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配送制度。下一步,可採取“社區+企業”的模式,共同完成末端配送,減輕行業企業“最后一公裡”配送壓力。特別是針對民生物資、醫療物資,可通過“社區兜底”等方式,開通綠色通道,保障及時送達。

  值得注意的是,郵政快遞業的正常運轉,依靠的是全國千千萬萬一線快遞員工,有關政府部門和行業企業應著力做好快遞員工的關心關愛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可推廣寒冷天氣關心關愛的好經驗好做法,保障人員隊伍穩定﹔企業應及時落實各項措施,切實為快遞員紓困解難,幫助他們安心返崗復工。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隻要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企業加強配合、狠抓落實,打好保通保暢組合拳,齊心協力做好民生物資、醫療物資的運輸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幫助人民群眾筑牢健康屏障,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為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