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呼喚更多工業題材佳作(新語)

劉成友
2022年12月28日14: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呼喚更多工業題材佳作(新語)

  近期上映的電影《鋼鐵意志》,還原了新中國煉出第一爐鐵水的過程。影片縱貫解放戰爭、新中國建設和抗美援朝時期,曾經叱咤戰場的軍人轉型為鋼鐵戰士,與技術人員、工人們一起攻堅克難,迅速恢復生產,支援前線戰場和祖國建設。可以說,這部以新中國鋼鐵工業初創期為表現內容的電影,填補了多年來中國電影的題材窪地,備受好評。

  工業題材的主旋律電影不好拍。流於表象的工業題材作品,一不小心就會被“拍”成簡單的“工廠文化”,不僅難以傳遞思想價值和藝術價值,也難以塑造立體的人物形象、深入挖掘人情人性、拓展審美取向。而這部電影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催人淚下,離不開幾個因素:家國情懷震撼人心,革命豪情、愛國熱情、民族大義,以及為此做出的奉獻犧牲,深深激起觀眾共鳴﹔溫暖人性感動人心,工業敘事容易宏大生硬,這部電影卻將濃濃的親情、含蓄的愛情、生死與共的戰友情與同事情,演繹得很到位﹔奮進之美打動人心,百廢俱興、脫胎換骨,鋼鐵洪流、滾滾車輪,這一切所構成的崇高之美,令人振奮。

  農業題材藝術創作的繁盛,與我們悠久的農耕歷史和農業文明分不開,更離不開藝術創作者們深入生活、真情投入的熱誠和執著。相比之下,我們也需要更多能與工人打成一片的同甘共苦的文藝工作者,來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需要更多深入工廠車間的感同身受,來寫出工人們豐富的內心、表現他們的喜怒哀樂﹔需要作家對工業生活有更真切的體驗和理解,才能在矛盾沖突中展示歷史的深刻進程,再現進步創新的生動場景。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的工業題材藝術作品,需要不斷探索自己的路。

  電影是人類夢想的實現,期盼有更多工業題材精品佳作,忠實記錄我國工業發展、科技進步的夢想和圖景,抒寫偉大時代的壯麗進程和史詩畫卷。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