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瀧江之水清且美

劉浩軍
2022年12月2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瀧江之水清且美

“好美!”來到贛中永豐縣瀧江休閑觀光的游客,徜徉在自然與人文交融的美景中,總會情不自禁地贊嘆。

瀧江是永豐縣的母親河,發源於雩山山脈西北部贛州興國縣良村鎮膽坑村,又名孤江、瀟瀧江,古稱明德水。在群山峻嶺間逶迤如龍的瀧江,穿行於江西省吉安市的永豐縣龍岡畬族鄉、潭頭鄉、三坊鄉和吉水縣、青原區。瀧江,不僅滋養賞心悅目的自然之美,也浸潤底蘊深厚的人文之美,山江湖相得益彰,紅古綠交相輝映。

瀧江美在紅色印記。紅霞鋪滿天穹,杜鵑紅遍山野,萬功山上紅軍戰旗獵獵,瀧江被渲染成一條紅色飄帶,輝映革命戰爭血與火的歲月。1931年,中共蘇區中央局在瀧江河畔的龍岡畬族鄉張家車村駐扎。龍岡是反第一次大“圍剿”主戰場,毛澤東、朱德運籌帷幄,指揮紅軍全殲敵軍第十八師兩個旅及師部。聞聽前方捷報,毛澤東賦詞《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

瀧江美在人杰地靈。瀧江流域是名副其實的風水寶地,北宋出了大名鼎鼎的歐陽修,南宋出了氣壯山河的文天祥。在瀧江南北兩岸相距五裡的地方,出了王艮、劉儼、彭教三名狀元,留下“隔河兩宰相”“五裡三狀元”的千古傳奇。

瀧江更美在山清水秀。瀧江一路逶迤而來,流經三坊鄉,這裡是瀧江流域生態環境最好的河段之一。江水清澈,水中魚蝦可數。空氣清新,令人心曠神怡。這是瀧江流域生態治理和瀧江河長管護得力的成果。

為了讓瀧江清水長流,當地在瀧江流域設立鄉、村、組三級河長,三坊鄉下坊村河長胡氣新就是其中一員。“水臟、水渾,污染表象在河裡,根源在岸上。”胡氣新一走上河長崗位,就進行河流生態環境調查,找出水污染問題症結所在。他負責管護的河段沒有工業企業,造成水臟、水渾的主要原因是禽畜糞便、農藥化肥、生活垃圾和水土流失。如果這些岸上污染源得不到有效治理,瀧江水環境質量難以改善。護河治水離不開群眾的支持和參與,污染源防治得到了鄉親們的積極響應。“保護好母親河,不只是河長的事,是所有受益村民的事,我們要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瀧江!”在村民的提議下,每個村小組都成立了義務護河隊,村民們紛紛爭當隊員,河道保潔無看客。

胡氣新帶動鄉親們自籌資金,自購魚苗開展流域增殖放流,保護河流流域漁業資源和水域環境,維護水生生物資源的多樣性和生態平衡,還牽頭成立了全國首個河流守望者村級教育基地,舉辦“瀧江緣·綠行家”鄉村環保公益徒步活動。此外,胡氣新還發動群眾保護和營造水土保持經濟果木林,通過綠化荒山防止水土流失,減輕瀧江泥沙淤積,汛期下大雨,河水不再像以前那麼渾濁,生態效益明顯。經濟果木林還發揮出顯著的經濟效益,在為農民提供穩定的果業收入的同時,還有助於林區農田保水、保土、保肥,糧食生產旱澇保收。

與瀧江相依相偎的龍岡畬族鄉以水為脈,連片打造碧水瀧江水利風景區、反第一次大“圍剿”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三月三”藍色畬族風情街和綠色瓜果採摘園,建設最美畬鄉﹔著力推進瀧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除險加固防洪河堤,新建親水觀景平台、水文化長廊、濱水游步道。站在山巔的觀景亭中,放眼望去,天藍雲白、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畬鄉畫卷令人賞心悅目。

瀧江是一條綠色生態的河,也是一條文化璀璨的河。“杜鵑花開,碧水歡唱,我在瀧江等你來呀等你來……”畬鄉姑娘用婉轉動聽的歌聲迎接四方前來尋美的客人。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