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從供需兩端促進文旅回暖(人民時評)

王 珂
2022年12月29日13: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供需兩端促進文旅回暖(人民時評)

  機票和火車票的搜索量顯著上漲、旅游產品的咨詢大幅增加、酒店民宿的預訂量持續走高……近日,各大出游平台發布的數據顯示,文旅市場明顯升溫,一些平台的文旅產品預訂熱度甚至已超去年同期。數據折射出大眾文旅消費需求的加速釋放,不僅是助力行業恢復信心的一場及時雨,也是推動市場主體優化產品供給的助推器。

  不久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文旅行業如今不僅成為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消費市場提質增效的重要支撐。無論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還是提升人們的幸福指數,都需要促進文旅行業不斷恢復,把文旅市場企穩回升作為擴內需、穩增長的重要抓手。

  作為接觸性、聚集性、流動性較強的行業,文旅行業受疫情的影響比較明顯,一些市場主體出現經營困難。疫情讓文旅行業需求側承壓的同時,供給側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仍然突出,進一步制約了文旅消費需求的充分釋放。因此,想要激活文旅市場的更大潛力,必須從供需兩端採取有針對性的強有力措施,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不斷提升文旅供給的質量水平。

  當前文旅市場升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各地方各部門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不斷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力促進了文旅需求恢復。與此同時,全國各地接連發布相關政策舉措,加快推動文旅行業復工復產。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新發布的《旅游景區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2年12月修訂版)明確,“旅游景區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區、市)黨委、政府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確定,不搞‘一刀切’。”這些舉措從供需兩端發力,帶動文旅市場回暖。

  應該看到,我國有14億多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2萬美元,是全球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當前,我國文旅消費快速升級的方向沒有變,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沒有變,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趨勢也沒有變。近年來,我國文旅消費需求快速增長,“十三五”期間我國年人均出游超過4次,給文旅市場主體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隨著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市場不斷發展,我國文旅消費需求呈現明顯升級趨勢:從低層次向高品質和多樣化轉變,由注重觀光向兼顧觀光與休閑度假轉變,需求更為豐富和個性化。這對於文旅市場主體來說既是新的增長點,也意味著更高的要求。供給側的市場主體要緊跟文旅消費升級新趨勢、打造文旅產品新供給,推出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優質產品和服務。以制度創新、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滿足並創造文旅消費新需求,有望持續激發文旅市場發展的新動能。

  文旅消費是擴大內需的重要內容,也是消費升級的重要方向。在需求側,優化疫情防控為文旅需求的釋放創造了條件﹔在供給側,優化文旅產品和服務逐步成為業內共識。從供需兩端發力,讓供給和需求在更高水平實現動態平衡,就能推動文旅市場加速升溫,促進經濟運行實現整體好轉。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