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形成高質量科技人才生態(新論)

林成華
2022年12月30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形成高質量科技人才生態(新論)

  人才是第一資源。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科技人才在大國綜合國力較量與全球科技競爭中的作用愈發凸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並就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為現代化建設強化人才支撐,必須形成適應國家戰略需求、遵循科技創新規律、符合人才成長規律的高質量人才生態,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從人才布局看,要圍繞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進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戰略布局,著力化解我國關鍵核心領域人才的結構性矛盾。無論是基礎科學研究短板還是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本質上都是高端人才供給不能完全適應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需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一個重要著力點正在於圍繞國家安全所需技術和大國競爭關鍵領域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人才布局,著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先遣隊。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相關部門應積極支持這些單位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有條件的地方,應立足自身優勢,結合產業發展需求,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或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從人才培養看,要面向國家戰略和產業需求加快完善高質量科技人才自主培養體系。應對大國博弈和全球科技人才競爭,要解決好頂尖科技人才的自主培養和戰略儲備問題。高質量科技人才培養離不開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支持,必須加強科技教育的頂層設計,完善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教育鏈條。科技教育模式也需要深化改革,落實好“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的重要要求,支持學校持續深入探索面向國家戰略和產業需求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充分發揮科研平台的人才培養功能,以重大科研項目為載體,加大交叉復合人才培養力度。更加重視“氛圍”和“地基”,提升全民族科學素養、繁榮科學創新文化,讓科普賦能科技創新,培育一支強大的科研后備軍。

  從人才激勵看,要以激勵創新為導向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意味著必須著力克服教育、科技、產業、人才各領域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問題,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評價激勵、組織人事、資源配置等體制機制上深化改革、強化協同。在科技資源配置機制上,要促進各類人才稱號回歸榮譽本身,避免科技資源配置簡單與人才稱號、學術頭銜、行政權力直接挂鉤。在人才評價改革方面,要深化符合科技創新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評價體系改革,進一步完善政府、高校、企業、第三方機構和學術共同體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人才評價的機制,更好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

  奮進新征程,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必能把源源不斷的人才優勢轉化為澎湃不竭的發展動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人才基礎。

  (作者為浙江大學中國科教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