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最大限度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人民時評)

谷業凱
2022年12月30日1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大限度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人民時評)

  構建與數字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生產關系,不斷解放和發展數字生產力,才能從根本上發揮數字技術、數據要素的乘數效應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個方面提出20條政策舉措,加快構建我國數據基礎制度體系。這將促進數據高效流通使用,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對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數字經濟時代,爆發增長、海量集聚的數據日益成為不可缺少的新型生產要素,構成國家重要的戰略性資源,蘊藏著巨大的價值。一方面,數據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基礎,快速融入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社會服務管理等各個環節。另一方面,數據隻有流動起來,才會產生更多的可能性、更大的生產力。不斷完善數據基礎制度體系、加快構建全國統一的數據要素市場,能夠促進數據要素的市場化配置,滿足需求而又實現價值。因此,構建數據基礎制度體系,既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舉措,也是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探索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加快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取得了積極進展。從《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到民法典首次將數據納入保護范圍,相繼出台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再到《“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對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價值作出重要部署,一系列政策舉措和制度安排,形成了數據要素市場的頂層設計和方向性指引,構筑起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四梁八柱。

  此次印發的《意見》,堅持促進數據合規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這一主線,圍繞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構建四個制度,推進加強黨對構建數據基礎制度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積極鼓勵試驗探索、穩步推進制度建設等四項措施,旨在有效破除阻礙數據要素的供給、流通、使用的體制機制障礙。制度紅利加速釋放,將有利於充分發揮我國海量數據規模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推進數字經濟向縱深發展。

  構建數據基礎制度體系,是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事業持續向縱深推進的標志性、全局性、戰略性舉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關鍵生產要素方面的一次次制度性突破和機制性創新,有效提升了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技術是迭代更新快、使用效率高、應用成本低的新型生產力,數據是具有非競爭性、無限供給、易復制、邊際成本極低等屬性的新型生產要素。隻有因時因勢構建與數字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生產關系,不斷解放和發展數字生產力,才能從根本上發揮數字技術、數據要素的乘數效應,為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當前,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進一步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高效流通使用與安全可控等方面的關系,構建更加完備的數據基礎制度體系,就能最大限度挖掘數據要素富礦,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