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生態論苑)

劉青鬆
2022年12月3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生態論苑)

讓生態文明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普遍共識,讓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共進,我們一定能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荒漠戈壁,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光伏電板“追風逐日”﹔國家公園,生態守護者夜以繼日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城市鄉村,綠色低碳、環保節約日益成為新風尚……隨著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推進,神州大地生機盎然。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在人口數量巨大、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力較弱的基本國情下,我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殊為不易。也要看到,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修復和改善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堅持不懈、奮發有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提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的重要論斷,並作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部署。

新征程上,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繼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系統闡釋了人與自然、保護與發展、環境與民生等關系,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新征程上,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隻有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同時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新征程上,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加快構建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生態文明是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全體人民自覺行動起來,才能把建設美麗中國的藍圖變為現實。要以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等先進模范為榜樣,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開展全民綠色行動,動員全社會都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生態文明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普遍共識,讓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共進,我們一定能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為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研究員)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