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扎根基層 服務百姓(暖聞熱評)

楊彥帆
2023年01月0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基層 服務百姓(暖聞熱評)

  【人物】陝西榆林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路生梅

  【故事】幾十年前,大學畢業的路生梅響應國家號召,從北京來到貧瘠荒涼的陝北高原,扎根佳縣人民醫院埋頭苦干幾十年。她多次放棄返京和去大醫院的機會,建起當地第一個正規的兒科,先后為數萬名嬰幼兒提供診療服務。1999年退休后,她繼續留在佳縣,義務診治超過10萬名患者。路生梅是黨的二十大代表,曾獲全國道德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醫生”等榮譽稱號。

  【點評】

  很多認識路生梅的人知道,她腰痛需要整日系著護腰帶,上坡路走幾步就得歇一會兒,雙眼也飽受白內障的困擾。可大家又常常費解:為啥這位白發蒼蒼、瘦小纖弱的老人,似乎有股子使不完的勁?有人說她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雲爾”,也有人說她是“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而路生梅覺得,“在為黨工作和治病救人上,我一直‘年輕’”。

  一句承諾,踐行半生。初到佳縣時,艱苦的條件和環境遠超路生梅的想象,但並未讓她退縮。她在牆皮脫落的舊窯洞裡“望觸叩聽”,背著藥箱往返於黃河邊的深溝險壑。一次出診,路生梅看見產婦的家人准備用一把黑乎乎的剪刀剪斷臍帶,她沖過去奪下剪刀,一邊向家屬解釋,一邊拿出消毒器械給孩子斷臍、包裹。這次出診,更加堅定了她扎根基層、服務百姓的信念。從風華正茂到滿頭華發,路生梅把青春奉獻給腳下的黃土地,用實際行動兌現了“改變落后醫療條件,為佳縣人民服務五十年”的鄭重承諾。

  生命不息,服務不止。路生梅在佳縣推廣新接生法、創辦正規兒科、創建愛嬰醫院,不僅自己成長為熟練掌握內、外、婦、兒、中醫、針灸各科技術的全科醫生,更通過“傳幫帶”培養了一大批心系患者、技術過硬的青年醫學人才。如今,佳縣的兒科水平大幅提升,新生兒死亡率顯著下降,退休后的路生梅仍活躍在為群眾看病的第一線,20多年雷打不動堅持每周三天的義診。路生梅說:“我走在佳縣的街道上覺得很溫暖,人家見了我都叫路大夫、路姨,有的小孩兒叫路奶奶。”她用精湛的醫術和醫者仁心,用令人動容的赤子之心和情懷,贏得了群眾的贊譽和信賴。

  展望未來,路生梅希望推動在榆林建立一座能夠輻射周邊地區的兒童醫療救治中心,還想進一步推動專業人才向基層下沉服務。佳縣醫護工作者守護百姓健康的奮斗史,是我國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生動寫照。截至2021年底,全國有縣級醫療衛生機構2.3萬個,鄉鎮衛生院3.5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實現了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全覆蓋,農村醫療衛生機構設施和人才的薄弱環節得到加強。提高基層醫生的待遇,進一步完善保護、關心、愛護基層醫務工作者的長效機制,必將激勵他們為改變基層醫療面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