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湖北紅安縣458名返鄉大學生化身防疫志願者

用青春力量守護群眾健康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3年01月03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青春力量守護群眾健康

2022年12月30日,正值臘八節,在湖北省紅安縣城關鎮北門崗社區,26名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大學生志願者在社區統一組織下,上門入戶為80余戶獨居高齡老人發放“健康愛心包”,送臘八粥。

“如果您體溫超過38.5攝氏度,可以考慮吃這個退燒藥,但是一定要按照用藥說明,如果一段時間后症狀仍未緩解,請及時就醫。”在郵政小區5棟,沈陽藥科大學大四學生夏書楊給79歲的獨居老人邱其謀送上藥品、體溫計和防疫宣傳冊,講解用藥注意事項和居家健康知識。

“謝謝你們及時送藥來。”邱其謀說,他年紀大了,腿腳不方便,社區不僅主動安排醫護人員上門給他接種疫苗,還定期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

家住郵政小區的秦敬鳳今年82歲,3個子女都在外地。看到志願者送來的臘八粥,她十分感動,“這幾年,在抗疫一線,從買菜到送藥,都經常可以看到這些年輕人的身影。”

北門崗屬於老舊社區,居民有5090戶1.3萬人,但工作人員隻有十來人。“我們充分發動返鄉大學生等青年群體,鼓勵和組織他們積極參與困難群體的健康服務。”北門崗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海介紹,社區通過鄰裡互助、余藥共享等形式籌集了一批藥品,組織志願者按需分發給高齡老人和困難群體。

紅安縣志願者協會會長王恆介紹,近期紅安縣通過“最紅安”“青春紅安”等新媒體平台,陸續發布《致紅安縣返鄉大學生的一封信》《紅安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招募令》,號召返鄉大學生、廣大青年主動到社區(村)報到,協助工作人員開展健康走訪、“健康愛心包”發放、疫苗接種、物資代購、關愛服務、醫療健康知識宣傳等志願服務工作。

2022年12月以來,紅安縣已組織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93次,其中參與的返鄉大學生達458人﹔累計發放“健康愛心包”超3萬份,覆蓋全縣所有村(社區)。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