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動腦子求實效,才有好點子

徐元鋒
2023年01月0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腦子求實效,才有好點子(一線行走)

  開拓思維、善於創新,才能找准基層工作發力的關鍵,為群眾提供精准、精細的服務

  還有一年多就退休了,雲南省元謀縣司法局干部李學平依然在普法一線忙個不停。從1986年“一五”普法,到如今“八五”普法,30多年,李學平一直在普法一線。在他身上,記錄著一部“普法小史”。

  1985年李學平參加工作,剛去普法時,隻會拿著《九法一條例問題解答》一句句念。“那時候,交通基本靠走,黃膠鞋配手電筒,走上七八個小時去村裡普法是家常便飯。”他說。

  普法不只是支張桌子、發發材料那麼簡單。當地群眾的一些生活習慣和法律要求不一致。比如,有人常到山上剝紅椿樹皮治肚子疼,這有違國家動植物保護政策法規。讓當地群眾知法懂法,李學平一直為此努力。

  普法30多年,李學平不僅肯堅持,更肯動腦子、求實效。為了讓群眾都參與進來,他先后嘗試放電影普法、唱地方戲花燈普法和拍攝專題片“熱壩說法”。普法內容也適時而變,“從前多是聚焦山林權糾紛、依法解決矛盾,現在私家車多了,更多的是要講好交通法規”。李學平所經歷的這些改變,都反映著當地的發展進步。

  怎樣確保普法效果?李學平在日復一日的實踐中這樣總結:在基層普法,一是內容要有用,要契合群眾平時的難點熱點,能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不能自說自話﹔二是形式要創新,要多問多想群眾愛看什麼,唱花燈、放錄像往往比發材料、念法條效果好。

  在縣司法局召開的普法座談會上,同事們紛紛點贊李學平,講得最多的就是他“點子多”“善總結”“肯吃苦”,“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普普通通但實實在在”。

  動腦子求實效,才有好點子﹔有了好點子,才有好服務。李學平的筆記本裡,畫著各種各樣的標注符號,每一個標注都是他的一點思考和心得。群眾的物質文化需求發生了改變,基層干部要不斷調整工作方法,要勤跑苦干,更要花心思巧干。開拓思維、善於創新,才能找准基層工作發力的關鍵,為群眾提供精准、精細的服務。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