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引江濟淮主體工程試通水試通航——

江淮牽手 潤澤皖豫(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吳 焰 韓俊杰
2023年01月04日1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淮牽手 潤澤皖豫(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近日,引江濟淮主體工程正式實現試通水試通航。作為我國目前在建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跨流域引調水工程,引江濟淮工程自2016年底開工建設以來,攻克多項施工技術難題,不僅將讓皖北和豫東人民喝上長江水,還將確保淮河干流不再斷流,助推淮河和巢湖等國家重點治理的河湖水質改善和生態復蘇。

  2022年12月30日,隨著巢湖派河口船閘徐徐打開並駛入首艘船舶,我國目前在建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跨流域引調水工程——引江濟淮主體工程正式實現試通水試通航,意味著長江和淮河實現了歷史性的交匯。

  作為國務院確立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引江濟淮工程集供水、航運、生態、防洪等綜合效益於一身,將讓皖北和豫東人民喝上長江水,改變當地干旱缺水的自然條件,改善巢湖和淮河流域生態環境,對支撐流域、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規劃,讓皖北和豫東人民喝上長江水

  作為傳統農耕地區,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象條件,安徽沿淮、淮北地區旱澇災害頻仍。2020年發生的洪澇災害,使得千裡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在歷史上第十六次開閘泄洪。

  “大雨大災,小雨小災,無雨旱災”,在淮河流域“大旱甚於大澇”。淮河流域旱災不僅面積大,而且持續時間更長,直接影響糧食生產和人畜飲水安全。加之淮河流域水資源分布極不均衡,人均水資源佔有量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1/4,屬於嚴重缺水地區。人口密集,地下水超採,導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在皖北地區形成了2000余平方公裡的地下水漏斗區。

  如何破解淮河流域干旱缺水的難題?建一條江淮運河連通長江與淮河,引長江水來解淮河渴。早在上世紀50年代,引江濟淮的設想就開始萌發。但囿於歷史條件,這一設想未能付諸實施。直至2006年,安徽省先期啟動引江濟巢工程,以強化巢湖水環境治理。2009年底,由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牽頭編制的《引江濟淮工程規劃》正式出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引江濟淮工程迎來全面提速:2014年5月,引江濟淮工程被國務院納入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2015年3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引江濟淮工程項目建議書﹔2016年12月,國務院批准引江濟淮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巢湖派河口打下第一樁,引江濟淮工程正式動工。

  地質條件復雜,攻克多項施工技術難題

  引江濟淮工程輸水線路總長723公裡,分為引江濟巢、江淮溝通、江水北送三段。其中,引江濟巢和江水北送因原先就有河道,所以相對容易,江淮溝通則因要穿越地質條件極為復雜的江淮分水嶺,施工難度較大。為此,施工人員相繼攻克多項施工技術難題,確保了工程的建設進度。

  “河上有河,船上行船”,這是位於江淮分水嶺北側的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處的奇跡。這座鋼渡槽高出下方的引江濟淮水渠3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的鋼結構渡槽,形成航運、調水雙立交的格局。“由於橋梁桁架整體結構剛度大、杆件空間位置復雜,我們首次採用不鏽鋼復合波折鋼腹板,攻克了不同鋼材焊接后同步應對熱脹冷縮的技術難題。”中鐵四局鋼結構建筑公司引江濟淮鋼渡槽項目總工程師張建金說。

  江淮分水嶺下切46.4米、口寬357米,是國內挖深最大、等級最高的人工內河航道﹔亞洲最大的混流泵站蜀山泵站,總流量340立方米每秒,抬高長江來水12.7米﹔滬蓉高鐵與引江濟淮交叉段改建4.5公裡,是國內首例高速鐵路雙線同時撥接的改建工程﹔攻克膨脹土難題,填補我國高含水量膨脹土地區研究空白……

  按照“一級切嶺、雙線引江、三湖調蓄、四路北上、八大樞紐”的總體布局,引江濟淮工程自安徽樅陽和鳳凰頸兩個引江樞紐引水,共同構成300立方米每秒的引江規模。此后通過菜子湖、巢湖和瓦埠湖的提調蓄灌,注入淮河,再分四路潤澤皖北、豫東地區。

  揮汗如雨,車輪滾動……60多年前,安徽人民修建淠史杭工程時的場景,在引江濟淮工程的施工現場再現。據介紹,在施工高峰期,參建單位241家,現場施工人員1.98萬人,施工機械(車輛)8000多台(套)。歷經6年奮戰,引江濟淮主體工程終於在2022年歲末實現試通水試通航。

  江淮暢通,助推巢湖淮河水質改善、生態復蘇

  2022年汛期,合肥地區降雨量較往年同期降低六成以上,且持續高溫導致干旱。關鍵時刻,正是長江水解了巢湖渴。據統計,2022年鳳凰頸引江樞紐累計為合肥市提引長江水8億立方米左右,確保巢湖水位始終維持在8.5米以上且未出現藍藻泛濫,環巢湖地區農業灌溉、城鄉供水、內河航運基本未受影響。

  “引江濟淮工程通水后,年均可向巢湖補水5億立方米以上,有助於促進湖區水體流動和修復巢湖生態。”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建設管理部部長沈登樂說。長江水入淮后,可確保淮河干流不再斷流,為壓採淮北地下水提供重要的水源置換條件,從而助推巢湖和淮河等國家重點治理的河湖水質改善和生態復蘇。

  “現在我們喝上了長江水,用著省心、喝著放心。”亳州市譙城區薛閣街道柳湖社區居民王龍林感慨。作為引江濟淮工程的一部分,2020年上半年先行建成的引淮入亳工程,讓亳州人民提前喝上引調水,如今已累計供水超9000萬立方米,每日供水量佔亳州主城區用水總量的八成以上,超採區深層地下水水位明顯上升。

  引江濟淮工程惠及皖豫兩省15個市55個縣(市、區)7.06萬平方公裡,受益人口5100余萬,改善灌溉面積1800多萬畝。隨著引江濟淮二期工程同時啟動,到2035年可增加引江水量13.71億立方米,使引江濟淮工程多年平均引江水量達到33.03億立方米。預計到2040年,引江濟淮年均引江水量將達43億立方米,相當於輸送兩個巢湖的水量到江淮之間和皖北、豫東地區。

  江淮運河通航后,在安徽境內形成“工”字形水運網。北接沙颍河航道、南連蕪申運河的江淮運河,已成為平行於京杭大運河的我國第二條南北水運大動脈,打通長三角與中原地區水運通道。據測算,到2030年江淮運河水運量將達2億噸,年均節約物流成本60多億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