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水資源利用、發電、航運、生態環境保護

2022年三峽工程綜合效益充分發揮

2023年01月0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三峽工程綜合效益充分發揮

  本報北京1月3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2022年,三峽工程水資源利用、發電、航運和生態環境保護等綜合效益充分發揮。

  2022年7月,長江流域來水豐枯急轉,三峽工程全力支持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在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的調度指令下,7月至9月累計向下游補水15.1億立方米。在10月開展的壓咸潮調度中,三峽水庫累計增加供水40.6億立方米。

  三峽工程的電力保供作用顯著,在2022年7月迎峰度夏中,多項調峰指標刷新歷史紀錄。過閘航運量再創新高,2022年三峽船閘安全穩定高效運行,三峽船閘運行1.04萬閘次,過船4.06萬艘次,過閘貨運量約1.56億噸,同比增加6.78%,創2003年向社會船舶開放以來貨運量最大紀錄。三峽升船機累計安全運行4470廂次,過船4506艘次,過機貨運量352.05萬噸。

  生態環境保護效益良好。2022年,三峽工程連續開展了2次針對庫區產粘沉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的生態調度試驗,庫區監測斷面的總產卵規模約1.1億粒﹔開展了2次促進壩下產漂流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的生態調度試驗。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