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零攝氏度等溫線是條什麼線?

張 峰
2023年01月0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零攝氏度等溫線是條什麼線?(把自然講給你聽)

  零攝氏度等溫線指的是我國1月份平均氣溫為零攝氏度的地點所連成的線。因為溫度、降水等方面的差異,在此線的南北,無論是自然條件、農業生產方式,還是地理風貌以及人們的生活習俗,都呈現出明顯不同

  1月5日是今年的小寒節氣。小寒,意味著已經進入一年中的寒冷季節。此時冷氣積久而寒,但還沒有達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稱小寒。

  隨著降溫天氣的到來,很多地方可能會下雪。不過,我國幅員遼闊,各地氣候不同。冬季,當一次降水過程來臨時,往往有些地方下雪,有些地方下雨。這就要說到一條無形的線——零攝氏度等溫線。

  在地圖上將氣溫值相同的點連接成線,便是等溫線。這裡的零攝氏度,是指距地面約1.5米處的空氣溫度。零攝氏度等溫線指的是我國1月份平均氣溫為零攝氏度的地點所連成的線。根據氣象資料,1月份是我國每年最冷的月份,零攝氏度等溫線一般是用近30年1月份的平均氣溫來確定的。在這條等溫線以北的地區,1月份平均氣溫低於零攝氏度,以南則高於零攝氏度。

  我國的零攝氏度等溫線,大致沿秦淮一線向西延伸至青藏高原東南部邊緣。它還與我國800毫米等降水量線基本一致,被認為是我國亞熱帶與暖溫帶、濕潤與半濕潤氣候的分界線。因為溫度、降水等方面的差異,在此線的南北,無論是自然條件、農業生產方式,還是地理風貌以及人們的生活習俗,都呈現出明顯不同。比如,零攝氏度等溫線以南的河流冬季基本不結冰,以北則一般會結冰﹔以南的森林多為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以北則主要為溫帶落葉闊葉林﹔以南主要種植水稻和油菜,以北則以小麥和花生為主。

  那麼,是不是零攝氏度等溫線以北冬季就會下雪,以南就不會下雪呢?答案是不一定。

  這是因為,這裡的零攝氏度指的是1月份平均氣溫,表示一段較長時間內氣候的平均狀態,而一次降水過程最終的雨雪相態,與整層大氣的層結狀態密切相關。如果整層大氣都低於零攝氏度,隻有地面附近氣溫略高於零攝氏度,下落的雪花在地面附近來不及融化就降落到地面,就會出現地面氣溫高於零攝氏度卻下雪的情況﹔如果地面上空存在一個較深厚的暖層,下落的雪花經過暖層時會完全融化成雨滴,這些雨滴來到氣溫低於零攝氏度的地面附近時來不及凍結就會降落到地面,這時就會出現地面氣溫低於零攝氏度卻在下雨或凍雨的情況。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零攝氏度等溫線以南雖然平均氣溫高於零攝氏度,但仍然有可能出現零攝氏度以下的日子。現實中,我們對溫度的感受還會受到濕度、風速等影響,因此,還是應該及時關注當地天氣預報來決定衣物的增減。

  (作者為國家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本報記者李紅梅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