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

李 斌
2023年01月0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人民論壇)

  回望剛剛過去的2022年,青春風採成為奮進中國的一道道風景。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用青春和奉獻提供了暖心的服務,展現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形象﹔中國空間站“T”字構型組裝完成,一大批青年骨干挑起型號研制的大梁﹔平均年齡隻有22歲的中國小匠在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收獲優異成績,技能領域的青春力量振奮人心﹔面對重慶山火、瀘定地震等災害,青年救援者挺身而出,一幕幕舍生忘死、守望相助的場景感人至深……實踐生動表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強調:“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青年興則國家興,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青年一代責任在肩,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堅定聽黨話、跟黨走,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為實現中國夢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頑強奮斗,廣大青年必將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從“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壯舉到“把青春獻給祖國”的建設熱情,從“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到“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今天,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

  在北京冬奧會奪冠的蘇翊鳴說:“出生在一個偉大的國家,成長在一個最好的時代,通過努力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感到很幸運。”“偉大的國家”“最好的時代”,是青年人奮斗向未來的底氣所在,也是青年人逐夢新征程的奮斗坐標。在江蘇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一批批年輕的守島人追隨著“人民楷模”王繼才的足跡,讓國旗在黃海前哨獵獵飄揚。在廣袤的鄉土田野間,千千萬萬個以黃文秀為榜樣的基層黨員干部躬行在鄉村振興主戰場,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呼喚廣大青年把個人奮斗融入民族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讓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將個人發展與祖國前途命運緊密結合,成就一番事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越需要廣大青年為之加倍努力奮斗。在困境中奮起拼搏,在磨礪中錘煉自我,在斗爭中強健筋骨,青年往前奮進的每一步都是成長成才的階梯。不懈奮斗、艱苦奮斗、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