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讀懂中國經濟的信心所在

李 拯
2023年01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中國經濟的信心所在(人民論壇)

  浙江啟動“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助力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江蘇多地出海引投資、促合作。歲末年初,各地鉚足干勁促發展,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積極因素正在不斷匯聚。

  在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需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隨著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斷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落地見效,各地黨委政府加快經濟全面恢復,廣大市場主體緊鑼密鼓投入復工復產,社會大眾則計劃著春節期間的出行安排,展現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面對未來的正向預期,反映出人們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堅定信心。

  堅定信心從何而來?首先來自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大勢。看待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僅要看短期數據,更要看長期大勢。過去一年來,中國經濟頂住壓力、穩中求進,持續鞏固回升態勢,彰顯大國經濟韌性﹔5年來,中國經濟年均增長5%以上,好於全球平均水平﹔1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翻了一番,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居於首位。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勢,以超大規模市場之能,以年均增長高於全球平均水平之速,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大勢不可阻擋。實踐表明,中國經濟一時數據波動是短期性的,而穩中向好則是趨勢性的、戰略性的。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更因為中國經濟經過了多次“壓力測試”,具有走上坡路、開頂風船的能力。回首這10年,多少涉灘之險,多少爬坡之艱,多少闖關之難,但是世界聽到了這樣擲地有聲的回答:“遇到的困難很多,有的困難是空前的,但是我們做到了。”猶記2020年疫情突如其來,中國不僅控制住了疫情,而且成為當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猶記美國單方面發動貿易戰,但近些年來,中國不僅穩住經濟大盤,而且保持產業鏈供應鏈基本穩定。這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戰勝短期風險挑戰,贏得未來長遠發展。

  如同船行大海,波浪起伏必然帶來顛簸,但隻要底盤厚實,航船就能夠抵達彼岸。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正來自於其堅實的底盤。從基本面來看,市場巨大有空間,產業完備有能力,政策支持有力度,創新發展有活力,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今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何懼穿越一時風雨?從制度環境來看,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何懼各種風險挑戰?隻要基本面不變、基本盤穩固、壓艙石堅實,中國經濟航船就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展望未來,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有產業體系配套完善的供給優勢,有勤勞智慧的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等人力優勢,隻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就能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和大國戰略博弈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隻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發展就有堅如磐石的根基,就有穿越風雨見彩虹的韌性,就有光明遠大的前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