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帶著感情和責任辦好民生實事

馬 波
2023年01月06日1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感情和責任辦好民生實事(治理者說)

  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之一。近年來,四川省樂山市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認真貫徹群眾路線,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用心用情解民憂。我們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設立“心連心”服務中心,整合市縣兩級82條熱線為1條“12345”服務熱線,持續不斷解決各類群眾訴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2022年組建六類幫扶隊440支。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8000余名黨員干部全覆蓋、台賬式結對幫扶“一老一幼”、孕產婦和重大基礎疾病患者等人群。我們深知,隻有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才能當好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

  問政於民集民智。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要認真傾聽群眾呼聲、集中群眾智慧、調動群眾積極性。我們搭建起“嘉廉話”陽光問廉等平台,凡是涉及群眾利益的重要決策,都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接受群眾監督﹔通過市級領導帶頭領辦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事關民生的議案、提案、建議,確保群眾反映的重大關切能落地形成實實在在的發展項目、民生工程。近年來,我們根據群眾“加強峨眉山、樂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的建議,制定實施了相關保護條例,為充分綻放樂山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底蘊提供了法治保障。實踐証明,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從群眾那裡獲得應對風險挑戰、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促民富。在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樂山21.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5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4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接下來,我們繼續深化定點幫扶、東西部協作,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培養30萬余名“農村家庭能人”的基礎上,我們將持續開展就業幫扶工作,帶領群眾發展致富,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同時,我們還實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對標補短三年行動計劃,每年辦好30件民生實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做好“心連心·鄰裡中心”等特色服務品牌,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才能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將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交出優異答卷。

  (作者為四川省樂山市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