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新春旅游精彩開啟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1月06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旅游精彩開啟

2023新年鐘聲敲響,包含元旦、春節的新春旅游市場已精彩開啟。文化和旅游部將組織開展“打卡旅游休閑 打開歡樂春節”2023新春旅游推廣活動,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閑體驗項目,開展豐富多彩的旅游休閑和民俗活動,“旅游迎春、休閑過年”將成為美好生活的生動體現。

冰雪游冬季最熱

新年伊始,多地已開啟冰雪旅游,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享受玩冰戲雪的冬趣。元旦假期,四川省巴山大峽谷羅盤頂舉辦了雪地篝火舞、雪地燒烤美食、雪地煙花秀等豐富的冰雪娛樂活動,游客賞雪、戲雪、滑雪,盡情感受冰雪的魅力。

2022北京市冰雪文化旅游季推出近60項活動,點燃了市民冰雪旅游熱情。頤和園、北海公園、陶然亭等也紛紛開展冰雪游園活動,讓市民游客盡情享受冰上運動的樂趣。

北京冬奧會后的冰雪運動熱情延續,今冬多地滑雪場和冰雪類景區吸引了眾多游客。游客在東北冰雪大世界、亞布力、長白山、中國雪鄉、“北極”漠河等經典冰雪旅游目的地體驗到冰天雪地的別樣樂趣。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元旦假期,國內冰雪旅游相關搜索量環比上漲179%。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2)》指出,“小區域、低消費、高頻次、旅游本地生活化、服務自助化、冰雪觀光和滑雪休閑度假並重”成為冰雪旅游消費市場的新趨勢,中國旅游研究院冰雪專項調查顯示,42.5%的游客傾向於冰雪觀光游覽,45.1%的游客傾向於滑雪休閑度假。據記者了解,文旅部將依托12家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組織開展“歡樂冰雪旅游季”活動。

文化游節日最靚

新春旅游散發著濃厚的傳統文化氣息。北京雍和宮、杭州靈隱寺、無錫靈山勝境風景區、蘇州寒山寺、南京夫子廟、西寧塔爾寺等祈福類景點,黃山、終南山、衡山、老君山等登高迎新景區迎來眾多體驗新年活動的游客。民俗體驗帶熱傳統文化,跨年儀式感漸成新風尚。元旦期間,充滿歡樂祥和迎新氛圍的跨年活動受到年輕人喜愛,各地燈光秀、煙花、跨年敲鐘等文化體驗活動廣受歡迎。

春節、元宵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與春節、元宵節相關的年畫、剪紙、燈會、廟會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有200多項。春節也是各地廣泛開展非遺傳承實踐等活動的重要時間節點。

文旅部支持與春節相關的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全面開展非遺相關活動。剪紙、木版年畫、燈彩、彩扎等與年節裝點相關的非遺項目將著力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舞龍、舞獅、燈會、廟會等群體性強的非遺項目將不斷擴大群眾參與度﹔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加大傳統工藝產品供給,為人民提供豐富的節慶文化產品。支持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及廣大僑胞返鄉省親、祭祖、團拜,參加各種形式的節俗和非遺傳承體驗活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李曉鬆介紹, 2021年、2022年春節元宵節期間,“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讓人民群眾及海外華僑華人通過網絡平台,感受到濃厚的家鄉年味和歡樂喜慶過大年的濃厚氛圍。該司今年將繼續舉辦此活動,支持網絡平台集中展播非遺年俗視頻,並根據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元宵節等時間節點推出“趕大集買年貨”“晒團圓年夜飯”“舞動中國龍”“點亮中國燈”等話題討論、直播活動。

鄉村游風景最美

賞鄉村美景、品摘農家菜等鄉村體驗游,成為元旦假期不少游客的選擇。湖北宜昌以“鄉村振興”為主題推出了“游最美鄉村、品農家美食、住最佳民宿、購特產年貨”等系列活動,受到人們歡迎。

冬日燕趙大地銀裝素裹,到鄉村過民俗年、戲冰雪、泡溫泉、游古城、賞冰燈、打樹花、趕大集、溫室賞花採摘,嘗農家特色美食,品味別樣鄉愁,成為人們的最愛。日前,河北省推出平山縣紅色冬季農業游、北戴河農科體驗冰雪休閑游等30條“冬農趣”系列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線路,邀游客品鄉村年味。

鄉村旅游是新春旅游的重要內容。2022年12月,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加上此前入選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我國已有4個鄉村入選世界“最佳旅游鄉村”。

“今天的中國有成千上萬個鄉村,奔走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大路上。”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王鶴雲介紹,2022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創新產品形式、加強供需對接,推出298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開展鄉村旅游藝術提升和餐飲提升能力建設,推出369條精品線路,帶動消費,助旅紓困。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6000多個省級、1597個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和世界“最佳旅游鄉村”組合在一起,中國鄉村旅游發展的格局已經形成,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質量不斷提升。鄉村旅游日益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給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