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人民觀點)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⑦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1月0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人民觀點)

  經濟運行是個不斷演化的動態過程,宏觀政策的制定實施必須兼顧當前與長遠,既要精准有力又要合理適度

  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有助於我們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在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計劃加快劍黎高速公路等一批著眼長遠發展的投資項目建設進度﹔在湖南,株洲市聚焦13條新興優勢產業鏈精准發力,進一步圍繞新興產業落子布局﹔在天津,自貿試驗區抓緊制定促進外商投資的最新措施,打造規范透明的監管體系……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地方在出台經濟政策時,既立足當前解難題、穩經濟,更放眼長遠謀布局、求實效,為未來發展添薪蓄力,凝聚起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經濟運行是個不斷演化的動態過程,宏觀政策的制定實施必須兼顧當前與長遠,既要精准有力又要合理適度,既要著眼於現實問題的解決,又要有利於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六個統籌”,其中一條就是“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強調既要做好當前工作,又要為今后發展做好銜接。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要更加注重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短期和中長期任務相貫通、發展需要和現實能力相統籌的科學工作方法。

  當前和長遠是辯証的統一,互為條件、相輔相成。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強調“既要狠抓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多辦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實現“雙碳”目標,指出“既要立足當下,一步一個腳印解決具體問題,積小勝為大勝﹔又要放眼長遠,克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思想”﹔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從化解當前突出矛盾入手,從構建長效體制機制、重塑中長期經濟增長動力著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將之作為一個重要的方法論。新時代這十年,從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增長,到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再到有計劃分步驟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我們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統籌把握當前和長遠的關系,有力推動了中國經濟量穩質增。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在著眼當前重點難點問題的同時,加強中長期戰略謀劃,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有助於我們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回望過去一年,我們宏觀調控加大跨周期調節力度,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新基建和高技術產業成為擴大投資的重點。統計顯示,2022年1至11月份,在基礎設施中信息傳輸業投資增長8.7%,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9.9%。具有前瞻性的宏觀政策,不僅有助於穩住經濟大盤,也不斷厚植高質量發展的潛力后勁。新的一年,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和風高浪急的外部環境,我們更要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牢牢夯實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基。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進程,我們既要葆有歷史的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既要有干事創業的熱情,又要有一步一個腳印的行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才能腳踏實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以實打實的舉措有效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積極凝聚各方力量,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和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責任在心,呼喚踔厲奮發、勇往直前。既謀劃長遠、重塑中長期發展動力,又干在當下、化解突出矛盾,我們一定能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把中國經濟的潛力更加充分釋放出來,交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發展答卷。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