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有理想 敢擔當 能吃苦 肯奮斗

讓青春在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鄭 潔
2023年01月09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春在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新知新覺)

  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要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擔當重任,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樹立遠大理想。志存高遠方能登高望遠,胸懷天下才可大展宏圖。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廣大青年要擔當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必須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不移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強黨史學習研究,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科學把握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厚植愛國情懷,樹立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奉獻祖國、奉獻人民。

  擔當時代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青年的命運從來都與時代緊密相連,民族復興是當代青年責無旁貸的責任使命,也為青年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空間。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但並非一片坦途。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迫切需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廣大青年要珍惜這個偉大時代,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施展抱負、頑強拼搏,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練就過硬本領。學習是立身做人的永恆主題,也是報國為民的重要基礎。青年正處於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要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提高內在素質,夯實思想根基,砥礪道德品質,在學習中探尋知識、錘煉品格。既要讀有字之書,也要讀無字之書,把社會作為最好的課堂,把實踐作為最好的老師,在實踐中壯筋骨、長才干。青年人朝氣蓬勃,是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上下求索的執著,積極投身創新創造實踐,在創新創造中錘煉本領、激揚青春、開創未來。

  矢志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廣大青年“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廣大青年要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始終保持頑強拼搏、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奮斗的道路往往不會一帆風順,越是艱苦處,越是磨礪人的意志品質。廣大青年要砥礪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品格,錘煉不畏艱險、不懼風雨的拼勁韌勁,關鍵時刻扛得了重擔、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在披荊斬棘中開辟新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新業績,用奮斗繪就亮麗的青春畫卷。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郵電大學分中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