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二〇二一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發布

大氣本底觀測站網陸續建成

2023年01月1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〇二一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發布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記者李紅梅)9日,中國氣象局發布《2021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公報顯示,2021年,青海瓦裡關國家大氣本底站觀測到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濃度,與北半球中緯度地區平均濃度大體相當。

  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氣象局在世界氣象組織框架下協調中國區域的溫室氣體及相關微量成分高精度觀測,陸續建成由1個全球大氣本底站和6個區域大氣本底站組成的大氣本底觀測站網,實現對《京都議定書》管控的七大類30余種溫室氣體全面觀測,並形成了觀測—運行監控—維護標校—質量控制—應用分析等一體化溫室氣體本底觀測業務體系。2021年,中國氣象局組建了包含44個國家級氣象觀測台站和16個省級氣象觀測站在內的國家溫室氣體觀測網,同時有3顆具備全球主要溫室氣體監測能力的衛星在軌運行,初步形成天、空、地一體化溫室氣體立體觀測能力。

  “十四五”時期,中國氣象局將在全國16個氣候關鍵觀測區增補9個大氣本底站,在我國主要的地市級以上城市以及區域代表性好的地區,開展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濃度的高精度在線觀測和通量觀測,進一步提高溫室氣體觀測能力,滿足我國碳中和監測評估系統的評估需求。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