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民樂交響,展現時代氣象

宋 陽
2023年01月1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樂交響,展現時代氣象(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中,民族管弦樂藝術將繼續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懷,貫通歷史古今、彰顯文化自信,奏響新時代的強音

黃河,被譽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育了中華文明,涵養了風土人情,承載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樣態與精神氣質。民族管弦樂藝術是當代中國音樂家的創造,融匯了根脈的傳承、包容的胸懷、創新的精神,是中國音樂“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重要成果與典型代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由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中國廣播合唱團聯袂演出,作曲家白浩鈺創作的大型民族交響音樂會《大河九曲》,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音樂積澱,運用民族管弦樂贊頌祖國的山河壯麗,展示黃河流域的文化底蘊與風土人情,進而表現中國人的根與魂,展現出恢弘的時代氣象。

在民族特色的根基上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藝創作才能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接地氣。《大河九曲》以表現地域文化為出發點,意在彰顯黃河流域的自然與人文特質。作品深情描寫了青藏高原的肅穆與庄嚴,若爾蓋濕地的夢幻與旖旎,賀蘭山下古沙場的空曠與蒼茫,膠東半島的開放與蓬勃……作品用音樂的筆觸展現了壯麗山河,挖掘了地域文化所承載的精神內涵,引發聽眾的無限憧憬。作品最后以男聲獨唱《大河母親》呼應主題,將黃河的自然之美與人文之麗再度升華,深情歌頌母親河的大愛,引發情感共鳴。

《大河九曲》以民族管弦樂為落腳點,意在展現民族音樂的內涵與魅力。作品參考了民歌、舞蹈、曲藝等多種藝術形式,並選取了寧夏花兒、山西蒲劇、河南豫劇等作為創作素材,運用了民族管弦樂隊及具有典型特色的馬頭琴、板胡、嗩吶、打擊樂器等,以凸顯音樂性格的鮮明。作品中,民族樂器的民間性與時代性得到了恰當的運用與融合。無論是高音板胡的高亢明亮、中音板胡的深情獨白,還是馬頭琴、大提琴深情而自然的流淌﹔無論是管子與塤的幽咽、深邃,還是嗩吶“咔腔”的擬人化表現,抑或是彈撥樂組的點性線條對大河奔騰流淌的形象塑造——民族管弦樂隊“吹拉彈打”各聲部間的對話與融合在《大河九曲》中都得到了充分展示,體現了民族管弦樂塑造音樂形象的獨特能力。

從家喻戶曉的《花好月圓》《豐收鑼鼓》到格調高雅的《月兒高》《春江花月夜》,民族管弦樂藝術在傳承文化根脈、豐富人們情感世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著中國人的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是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也為民族管弦樂的創作提供了豐厚土壤。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中,民族管弦樂藝術將繼續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懷,貫通歷史古今、彰顯文化自信,奏響新時代的強音。

(作者為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副秘書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