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

——鉚足干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①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1月1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人民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鉚足干勁,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一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凝心聚力。

  ——編 者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

  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塔爾鎮上舊庄村的大棚裡,村民們正在打包裝運剛摘下來的草莓﹔走進遼寧省鐵嶺縣蔡牛張庄玉米新品種推廣專業合作社大院中,堆成小山的玉米在陽光照射下分外耀眼﹔安徽省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農田裡,冬小麥發芽吐綠、長勢喜人……冬日時節,廣袤鄉村涌動發展希望,億萬農民信心滿懷。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國家安全基礎,都離不開農業發展”,闡明“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指出建設農業強國要“立足人多地少的資源稟賦、農耕文明的歷史底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時代要求”……在前不久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局大局,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明確了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回溯既往,中華民族歷來重視農業農村。縱觀世界強國發展史,一個國家要真正強大,必須有強大農業作支撐。走進果園,向果農了解當年蘋果收成,同老鄉們親切交流﹔在村蘋果洗選車間,聽取當地蘋果產業發展情況,並察看分揀裝箱生產線……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國內考察來到陝西延安,看看老鄉們脫貧后生活怎麼樣,還有什麼困難,鄉村振興怎麼搞。親切的話語、殷切的囑托,傳遞出重農強農的強烈信號。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我們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始終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

  一滴滴汗水,一季季豐收。促進農業高質高效,我國糧食產量連續8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農業發展日益由數量增長為主向數量質量並重轉變、由依賴資源要素投入向創新驅動轉變、由粗放型經營向綠色低碳循環發展轉變﹔促進鄉村宜居宜業,我國農村生活垃圾進行收運處理的自然村比例穩定保持在90%以上,基本實現村村通電、通硬化路、通客車、通光纖和4G網絡,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在各地呈現﹔促進農民富裕富足,2021年我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931元,相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012年的2.88︰1縮小至2021年的2.50︰1……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三農”向好,全局主動。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應當清醒認識到,建設農業強國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將伴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過程。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難題和挑戰還很多,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放鬆“三農”工作,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矢志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意味著農業發展方式的創新、農業發展進程的提速,需要付出艱苦努力,集聚眾智眾力。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我們不能簡單照搬國外現代化農業強國模式,而是要體現中國特色,立足我國國情,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飯碗,依托雙層經營體制發展農業,發展生態低碳農業,賡續農耕文明,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農業強國,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方此之際,尤應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科學謀劃和推進“三農”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循序漸進、穩扎穩打,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因地制宜、注重實效,解決農業農村發展最迫切、農民反映最強烈的實際問題。

  電視政論片《新時代中國人權》講述了曾是“中國最貧困的角落”之一的四川大涼山的故事。搬新家、興產業、強基建、抓教育……昔日貧瘠的土地煥發新的生機,成為全國鄉村面貌持續改善的縮影。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萬眾一心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