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專家下沉,關口前移,上海——

社區醫院成為防重症重要屏障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3年01月11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醫院成為防重症重要屏障

為做好新冠重症患者的臨床救治工作,從2022年12月中旬起,上海抽調來自28家醫療機構的132名專家,成立市級重症專家組,按16個行政區分成16個專家小組,與各區醫院專家團隊對接,增強重症救治主動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截至目前,上海市級專家組132名成員已下沉基層開展專題培訓43次,16個區的區級專家共579名成員進行專題培訓133次。市區兩級專家實行線下會診及遠程會診1300余次,指導社區患者就地治療3000多例。

“提供氧療,抗病毒藥物用上去,糖皮質激素合理應用,補充營養,有條件再用一些中藥——‘4+X’,能有效緩解大部分患者的症狀。”1月4日,在徐匯區衛健委組織的培訓會上,上海市新冠病毒感染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與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骨干醫生以及養老院、護理院負責人交流針對脆弱人群的早期規范診療方案。

從2022年12月27日到今年1月5日,在閔行區莘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有80名患者用上了抗病毒小分子藥物。該中心主任陳凌告訴記者,經過市級專家培訓、區級專家巡診,社區醫院建立了嚴格的處方審核機制,確保藥物用得其所。

莘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67名家庭醫生的工作手機公布給轄區內近30萬居民,對於梳理出的1.8萬名高風險重點人群,家庭醫生團隊會進行巡查指導和健康監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夜間微急診”在工作日持續到24時,24個輸液位擴充到50個,吸氧位由9個增加到12個,緊急採購的指氧儀、制氧機、心電監護儀、CT機陸續投用。

為滿足市民就近就診需求,上海對社區發熱門診實施擴容增能,滿足氧療、輸液、住院等服務需求,中午“連一連”,晚上“延一延”,實現每周7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中心發熱診療服務全覆蓋,市民可通過多個小程序查找附近社區診療點距離、服務時間和忙閑狀態等信息,推動潛在新冠重症患者在社區“早發現、早干預與早分流”。

在上海市33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分中心中,327家設置了氧療區,可提供門診氧療吸氧服務﹔315家提供門診輸液服務﹔201家可提供住院服務,主要承接上級醫院新冠救治后轉回社區的患者。

“抗病毒小分子藥物在感染5天內使用效果最好。對於高齡老人和有基礎性疾病的重點人群來說,早干預、規范用藥,就可能避免發展成為重症危重症。”復旦大學附屬閔行醫院執行院長任寧認為,市區政府將抗病毒藥物、制氧機、CT機等資源更多向社區醫院傾斜是“及時雨”。

1月4日,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病臨床救治專家組協同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編制的《2022版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治規范與分級診療流程》(基層醫療機構簡版)下發,簡潔易懂,深受基層醫生歡迎。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