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建成高標准農田近18萬畝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薛硯
2023年01月12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建成高標准農田近18萬畝

2022年以來,蘭州市進一步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著力構建田網、渠網、路網“三網配套”和農田灌排能力、土壤培肥能力、農機作業能力“三力提升”的高標准農田新格局。目前蘭州市已建成高標准農田17.92萬畝,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多元化投資渠道不斷健全,耕地質量和糧食產能得到有效提升。

蘭州市努力在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資金投入、建后管護等方面實現新突破。永登縣、榆中縣高標准農田項目均由縣級國有企業投資建設,帶動更多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投入建設,實現了多元化投入和專業化管理。永登縣將項目工程設計、材料、施工及運行維護實行一體化承包,項目建成后,除農戶自種的耕地外,其余土地流轉交由縣農投公司經營或流轉大戶、合作社使用,確保項目長久發揮效益。

同時,蘭州市通過縣區簽訂種糧承諾書,強化用途管控,確保建成高標准農田數量不減少、質量不降低,全部用於糧食生產。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鼓勵推廣以管灌、微灌、滴灌為主的“旱變水”模式,提高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全市“旱變水”面積達到3.7萬畝,建成后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9以上,耕地質量提高一個等級,農田綜合生產能力和經濟效益得到全面提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