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海南2022年新增基礎教育學位5.1萬余個

既要好上學,也要上好學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3年01月12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要好上學,也要上好學(解碼·教育均衡發展)

核心閱讀

縣城中學生源回流、薄弱校彎道超車、特色課程豐富多彩……這是海南推進教育改革、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帶來的變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近年來,海南通過加強基礎建設、實施集團化辦學等創新改革,實現義務教育提質增效,2022年新增基礎教育學位5.1萬余個。

走進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的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陵水分校,青春氣息扑面而來:課間,孩子們從身邊經過,主動停下來打招呼﹔放學后,學生自發的興趣表演多姿多彩……

隨著民大附中的進入並帶動當地教育質量提升,自2018年以來陵水全縣“回流”學生超過7000人。民大附中陵水分校的改變,是海南推進落實“既要好上學,也要上好學”、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縮影。據統計,2022年,海南全省新增基礎教育學位5.1萬余個。

增配套、補短板,增加學位供給

2022年9月4日,海口市濱海九小新埠分校開學。作為新投入使用的一所公立學校,教學樓、行政樓、綜合樓、宿舍樓一應俱全,全校共設24個班,可提供超過1000個學位。據統計,僅2022年秋季學期,海口就新增4所公辦學校和1所民辦高級中學。包括擴建在內,海口市年度淨增義務教育公辦學位超過8000個。

2020年,海南全面啟動自貿港建設。在海口、三亞等人口相對集中的老城區和人口不斷涌入的新開發區、重點園區,本身空間資源緊張,而教育需求持續增加,“上學難”問題凸顯。如何才能化解?自2017年起,海口啟動了“一校兩園”“增加學位改擴建”等增配套、補短板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5年來,海口重點在秀英區的西海岸片區、市三十三小周邊、海南職工秀英子弟學校周邊等學位需求最為迫切的地區,按照“1拆1建大於1”原則,一手抓升級、一手抓整合,不斷增加學位有效供給。據統計,過去5年,海口共新增義務教育公辦學位4.9萬個。

引優質、帶薄弱,開展集團化辦學

2022年9月13日,海南中學白沙學校揭牌,這也是海南跨區域集團化辦學工作的又一標志性成果。位於白沙黎族自治縣的白沙中學,曾是全省有名的薄弱校,海南中學則是全省聞名的重點校。此次將白沙中學以委托方式交給海南中學展開教學管理,后者將選派優秀教師與白沙中學的教師團隊深度融合,並最終形成一體化辦學。

以往,由於地區發展不平衡,海南很多縣市基層學校始終困於自身條件而難以發展成長,從而導致教育水平失衡。曾為貧困縣的陵水,也面臨這樣的困窘。改變發生在2013年9月。按照省級示范學校標准建設、以“協議管理、整體委托、自主辦學”為模式的民大附中陵水分校正式引入和建成。3年后,該校一、二本上線率達到84%。

以改革創新為驅動,陵水在全省率先推行“縣管校聘”制度,對在編教師與臨聘教師實行“同工同酬”聘用制﹔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思路,全縣包括幼兒園在內的各學段,廣泛推行“核心校+薄弱校(農村校、新建校)”的模式。“由此累計籌措教育投入超過10億元,全縣新增校舍面積17.6萬平方米,新增和改造體育運動場館面積34.3萬平方米。”陵水縣委常委、副縣長莫泉平說。

2022年6月,海南出台《關於全面推進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 創建“新優質學校”的工作方案》。根據方案,力爭到2025年全省50%的公辦中小學納入集團化管理。自2022年起,海南省教育廳將分批次統籌教育部部屬高校附中、省屬中學和海口市優質教育資源,跨區域到市縣開展集團化辦學。其中,首批教育部部屬高校附中合作辦學項目3個、省內跨區域合作辦學項目14個。

穩“雙減”、強特色,夯實素質教育

在三亞市水蛟小學,上午9點,300多名學生會准時在操場上共跳椰殼舞。椰殼伴隨配樂敲擊,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濃郁的海島風情在校園洋溢﹔在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的人工智能教室裡,孩子們通過編程讓“火星車”實現不同功能﹔在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72名在崗教師根據專業特長開設63門選修課、58個作業班和綜合實踐活動課﹔在儋州市白馬井鎮藤根小學,學校充分發揮特色優勢,開展田園德育、鄉土文化主題等課后活動……眼下,這些課后服務活動正成為海南實施“雙減”后推行“陽光快樂”教育的一大特色。

好上學、上好學,更要讓孩子們愛上學。“雙減”政策落地以來,海南省義務教育學段制定作業管理辦法學校比例、實行作業公示制度學校比例、開展課后服務學校比例和課后服務時間達標學校比例全部達到100%。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機制也全面建立,惠及學生74.8萬名,各級各類城鄉學校“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長、人人有發展”的場景正在形成。

據統計,近年來海南建成學校游泳池320個,實現鄉鎮學校游泳池全覆蓋,四年級以上中小學生總體上實現“應學盡學、應會盡會”﹔建成美育示范學校40所、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學校85所,扶持瓊劇傳承特色學校13所﹔探索打造出田園耕作式、科技推普式、文化傳承式和創意生產式等勞動教育特色模式,全省“田園課程”實驗學校230多所,涉及7萬多名學生。

通過推進集團化辦學理念,海南引入大量基礎教育優質資源,成立人大附中三亞學校、北京師范大學海口附屬學校、清華附中文昌學校等。據統計,直至2022年底,海南累計引進各類優質學校83所,實現市縣全覆蓋,提供超過16萬個優質學位,引領帶動區域義務教育質量快速提升。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