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蘭隆重開幕

胡昌升宣布大會開幕 任振鶴作政府工作報告

金鑫 張富貴 石丹丹
2023年01月16日09:5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蘭隆重開幕

1月15日,甘肅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蘭州隆重開幕。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孟捷

甘肅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5日上午在甘肅大劇院隆重開幕。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滿懷豪情步入會場,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建言獻策、凝心聚力、共謀發展。

甘肅大劇院內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二樓眺台上,“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而團結奮斗!”的巨幅標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本次大會應到代表503人,出席大會的代表492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胡昌升、任振鶴、歐陽堅、庄國泰、石謀軍、嘉木樣·洛桑久美·圖丹卻吉尼瑪、馬廷禮、胡焯、馬青林、陳克恭、吳明明、李沛興、俞成輝、戴超、李德新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團成員有:林鐸、王賦、朱天舒、程曉波、孫雪濤、劉長根、張永霞、張偉、雷思維、王建勛等。

何偉、趙金雲、李剛、王中明、沈澗、楊明、張濤、胡小春、董月星等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邀請楊毅、陳學亨、蒲永能、張世珍、陳青、德哇倉、馬文雲、王銳、郭承錄、贠建民、郭天康、霍衛平、袁佔亭、張文閣、馬小潔、嚴純華、郝遠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許,胡昌升宣布:甘肅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省長任振鶴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共分本屆政府工作回顧、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總體考慮、2023年重點工作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四個部分。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是甘肅戰貧困、建小康,促發展、謀跨越的五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省委直接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負重自強、頑強拼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經濟總量邁上萬億台階、生態文明建設發生全局性變化、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呈現新氣象,“十三五”順利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譜寫了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在五年經濟社會發展歷程中,隴原大地圓夢小康,呈現了富民興隴嶄新氣象﹔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厚植了富民興隴強勁動能﹔基礎設施固強補弱,強化了富民興隴支撐條件﹔生態環境整體向好,夯實了富民興隴綠色根基﹔改革開放走深走實,激發了富民興隴動力活力﹔民生福祉改善提升,促進了富民興隴共建共享。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2022年,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下,全省經濟承壓而上、逆勢而進。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4.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1.9%,城鎮新增就業32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4%和6.5%左右。10件民生實事全部辦結。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五年工作難中求成,五年發展振奮人心。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甘肅把脈定向,是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省委帶領全省人民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實踐中我們深切地體會到:做好政府工作,推動甘肅發展,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行動先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牢牢抓住綱舉目張、牽動全局的工作,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必須竭盡全力抓好國家所需甘肅所能的大事要事,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把國家重大戰略同自身優勢結合起來,融入發展大局,展現甘肅擔當,守牢底線任務﹔必須一以貫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更深感情為民服務,更大力度為民辦事,更實舉措為民謀利,讓隴原人民過上更好日子﹔必須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搶抓歷史機遇,多干打基礎工作,善為利長遠之事,弘揚工匠精神,當好“施工隊長”,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成現實圖景。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全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比較突出,政府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我們一定勇於面對、敢於斗爭,盡心竭力加以解決。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是甘肅蓄勢發力、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精神,錨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這一目標,始終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加快破解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產業發展“三個不平衡”﹔努力邁上綜合經濟實力、科技創新驅動、綠色低碳發展、基礎設施支撐、人民生活品質“五個新台階”﹔著力強化“四個主引擎”,始終把改革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把開放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把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一年接著一年干,一錘接著一錘敲,邁出甘肅現代化建設的堅實步伐,譜寫甘肅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發展承上啟下的重要之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6%。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左右,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和7.5%。糧食產量保持在240億斤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標完成國家下達目標。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圍繞上述總體要求和預期目標,要在工作中抓主抓重、統籌推進,突出做好“九個聚力”。聚力實體經濟振興、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放大能源資源優勢,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增強園區發展能級,提升金融服務質效﹔聚力恢復擴大消費、加速推動市場回暖,強化消費政策支持,推動旅游業加快復蘇,大力培育新型消費﹔聚力科教人才支撐、塑造發展動能優勢,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化科技創新驅動﹔聚力基礎設施建設、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水利工程建設力度,強化城鎮建設補短板﹔聚力鄉村全面振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守牢鞏固成果和糧食安全底線,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聚力美麗甘肅建設、加快綠色轉型步伐,強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全面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深入落實“雙碳”戰略﹔聚力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統籌推進綜合改革,傾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堅定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提升開放能級水平,全面加強招商引資﹔聚力增進民生福祉、夯實共同富裕基礎,大力推進創業就業,優化提升醫療服務,扎實做好社會保障,繁榮發展文體事業,繼續集中財力辦好10件民生實事﹔聚力統籌發展安全、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全面強化社會治理,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任振鶴在報告中指出,新征程要有新氣象,新使命呼喚新作為。全省政府系統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嚴格做到依法行政,大力發揚斗爭精神,永葆廉潔干事本色,在省委領導下,振奮精神、勠力同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負人民重托,強化擔當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會議審查了甘肅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了2022年全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全省及省級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省十四屆人大專門委員會的設立及其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表決通過了省十四屆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出席政協甘肅省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省委有關部門、省十三屆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各工作部門負責人,省政府組成部門和有關部門負責人,省監察委員會、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檢察院負責人,部分中央在甘單位負責人,部分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州)人民檢察院(分院)檢察長列席會議。

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群眾團體推派的公民旁聽會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