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雲南省騰沖市五合鄉帕連村——

現代藝術來到傳統村庄(藝術改變鄉村)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3年01月17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藝術來到傳統村庄(藝術改變鄉村)

核心閱讀

一入夜,創意詩句燈飾點亮村庄﹔美術館內,當地村民舉辦畫展﹔織錦之家中,精美的傣族織錦在指尖翻飛……走進雲南省騰沖市五合鄉帕連村,藝術的注入,不僅拉近了村民與傳統文化、現代藝術的距離,也讓傳統村落變身詩意村庄,為鄉村帶來了人氣與活力。

高黎貢山下,龍川江畔,雲南省騰沖市五合鄉帕連村坐落在這裡。

一入夜,隨著五彩斑斕的創意詩句燈飾亮起,夜晚被詩意的燈光照亮。身旁,萬家燈火似長河﹔抬頭,詩歌爛漫如星漢。

曾經的帕連村,在坐擁眾多傳統村落的騰沖中並不起眼。2019年底,藝術家信王軍和他的團隊來到這裡,邁出藝術改變鄉村的腳步。立足當地村落資源稟賦,融合古老民俗和現代藝術,帶動文旅融合,激活當地經濟發展。這個曾經被很多人遺忘的村落,成為“詩意村庄”。

溫暖燈光,留住詩意鄉愁

“大家注意尋找‘月亮’,我們帕連村可是有很多‘月亮’喲,可能在樹梢,也可能在牆上,可能在詩歌中,看你能不能找出來!”五合鄉文化站站長陳以曉一路前行,笑著提示村裡的游客。

在他的提示下,記者一抬頭,就見到月亮裝飾高高懸挂在牛圈屋頂上。“月亮是光,藝術也是一束光,映照出傳統村落的光彩。”一旁的信王軍講述了自己的藝術改造理念。

信王軍曾於2017、2018年在雲南省梁河縣發起藝術活動,讓單調的巷道變得生動有趣,引來眾多游人。當時,帕連村正苦於無法找到發展亮點。於是,陳以曉向信王軍和他的團隊發出了邀約。

回憶剛到帕連村的場景,信王軍歷歷在目:為了尋找藝術改造的靈感,他沿著村子轉來轉去。“大約晚上七八點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村子裡有些昏暗,缺少一些溫暖的燈光。”一個念頭在信王軍腦海劃過:以詩歌為主題、燈飾為載體,再加上傣族特色,打造美麗的“夜帕連”。

村子裡巷道交替縱橫,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迷路。當夜幕降臨,帕連村准時被詩歌和燈光點亮。一串創意字體寫成的詩句彩燈,照亮大家前進的方向。信王軍說:“從村頭走到村尾,從現代詩到古詩詞,一路穿過小巷,時間和空間元素交織其中,就像從現代穿越回古代。”

燈光元素被應用到村庄裡的許多角落,“用藝術的方式,讓這個傣族村落重新散發魅力,有了溫度和內容,才會吸引更多年輕人。”信王軍說。

藝術創作,激發內生動力

一台嵌在黃土磚牆裡的電視機,上面標識著:“你們的美術館”。

這裡曾是一處閑置的村宅,通過藝術家團隊的改造,成為一個由村民自主管理的鄉村美術館。

“美術館不是我們的,也不是他們的,而是你們的。”信王軍解釋道,藝術改變村庄並不僅僅停留在牆繪,藝術應當與村民、村庄發生具體連接,隻有這樣,帕連村才能成為真正的藝術村。因此,信王軍決定和村民共同修建一座美術館——“你們的美術館”。

在與藝術家朝夕相處的生活中,村民們逐漸對繪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孩子們五彩斑斕的涂鴉瓦片,建筑工人、村民們的即興繪畫,都成為美術館收藏的作品。“你們的美術館”剛建成,就舉辦了兩次畫展:第一次是改造這所美術館的兩名建筑工人的作品﹔第二次是當地村民楊正斌的畫展。

“故鄉很小,小得隻盛得下,兩個字。”

僅有13個字的短詩,被鐫刻放置在“你們的美術館”的房頂上。這首詩也是信王軍最初改造村庄的靈感來源之一。

“‘故鄉’兩個字是情感的連接,我們希望通過藝術的注入,將鄉村交給生活在此處的人。鄉村是村民們的家,也是游客旅途中的一個家。”信王軍說,用創作來講故事,讓村民自己為村庄代言。

這一理念,最終落地到了村口的一幅壁畫:《愛照相的小女孩》。畫中的女孩名叫楊自煊,是帕連村土生土長的傣族姑娘。畫中,她俏皮地舉起照相機,用自己的鏡頭見証著村裡的發展與改變。因為這張創意壁畫,這堵普通的青磚牆已經成為村裡的“門面擔當”,更是游客心中的“網紅打卡點”。

挖掘民俗,形成特色資源

一路走進織錦之家,隻見幾名村裡的傣族婦女正在熟練地織錦。指尖翻飛、一梭一線,織工精巧、圖案別致的傣族織錦在她們的手上綻放。別看現在織錦之家有聲有色,傣族織錦技藝曾一度在帕連村失傳。“恢復織錦技藝,既可以傳承傣族傳統文化,又能為村庄增加新的旅游資源。”陳以曉說。

白興秀和幾個姐妹是村裡僅有的接觸過織錦的村民。為了將這項技藝重新發揚光大,她們四處學藝,終於在雲南龍陵縣的一處傣寨找到了“師父”。最終,失傳的織錦技藝在帕連村再度生根。

在白興秀的家中,有一間專門展示織錦制品的屋子。白興秀舉起其中一塊織錦展示,色彩艷麗、細節精致。有時,她也會做手帕等日常生活用品,“很多游客慕名而來,做得越好越賣得上價。”

“鄉村振興離不開藝術。”陳以曉說,鄉村文化可以通過藝術的注入被激活,而藝術的注入也為村落帶來了發展的契機。

帕連藝術村有了名氣后,村裡1/3的年輕人都回來了。傣族姑娘楊秀改便是其中之一。楊秀改開起了“阿改小吃攤”,攤位上擺著新鮮採摘的水果,還有村裡的軟米、撒撇等特色美食,很受歡迎。

走進詩意小巷、藝術小巷,可以感受到詩意鄉愁﹔走進織錦之家、竹編之家,可以親身體驗當地特色文化……如今的帕連村,一改過去面貌,轉身走向“詩意帕連”。

帕連村村民楊正斌——

我在村裡辦畫展

我叫楊正斌,今年49歲,是雲南省騰沖市五合民族中學的體育教師。

幾年前,一群藝術家來到了我們帕連村。聽村裡人說,他們來這兒,是為了通過藝術改造帕連村。

利用閑置老房子改造成的美術館、村裡牆壁的創意繪畫、各種令人驚嘆的藝術裝置……經過藝術家的改造,短短幾個月時間,村子就變了一個樣。整個帕連村都洋溢著濃厚的藝術氣息。現在,來村裡的人多了,村民們也變得“愛美”了。村民家門口,也不時擺上新種的花草。靠著這些藝術特色,村子裡開起了農家樂,大家的腰包也鼓了起來。

藝術改變鄉村,也改變了我。藝術家經常在村裡創作牆繪,我有空就站在旁邊看他們畫。時間久了,我就有了嘗試畫畫的念頭。藝術家也鼓勵我,還教我構圖方法。沒想到這一畫,就停不下來了。自家民宿的牆上、瓶瓶罐罐、河邊鵝卵石和檐上青瓦片,都是我的“畫布”。村裡的阿媽、少女,帕連村的田園風光,這些腦海中的畫面都一點點變成畫作,我也充滿了成就感。

拿起畫筆3個多月,我創作了20多幅作品。藝術家鼓勵我:等我畫滿30幅,就給我籌辦畫展。“你們的美術館”建成后,我如願在村裡舉辦了自己的第一個畫展。月光下的山巒、正在勞作的村民、自畫像……每一幅繪畫作品都是我的寶貝。

現在一到休息時間,我就琢磨畫畫,兩三天不摸畫筆就手痒。我對畫畫的熱愛和堅持,還帶動不少村民。現在,我們牆上裝飾的創意瓦片,不少都是村民們自己畫的。

以后,我要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畫作,畫出更美的帕連村。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